7/12/2012

金融危機恐毀掉歐洲800萬就業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周三公布最新報告顯示,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歐元區已流失350萬個工作,若再不採取振興行動,未來4年內恐還會增加450萬失業者,致使總失業人口逼近2,200萬人。

 ILO直指歐洲政府的撙節措施扼殺就業機會,呼籲歐洲領袖應擴大投資提振經濟,以創造就業為優先要務。

 ILO周三發布報告指出,歐元區失業率今年4月已攀高到11%,總失業人口達1,740萬人,尤其青年族群(16到24歲)失業率最令人憂心,居所有勞動年齡層之冠。

 今年4月全歐元區的青年失業率達22%,其中義大利、葡萄牙及斯洛伐克青年失業率達30%,希臘與西班牙更高達50%。

 ILO主席索馬維亞(Juan Somavia)警告,「歐元區正面臨歐元問世以來最嚴重的就業危機,17個成員國中大多數的失業率都在攀升,如果政策不儘快調整,未來4年恐怕會再流失450萬個工作。」
 他進一步提到,若情勢惡化下去,將引發社會動盪不安,侵蝕歐元區人民對國家政府、金融體系和歐盟機構的信心。 ILO指出,愈來愈多人意識到,光靠財政緊縮政策不足以應付歐元區危機,該政策不僅不利創造就業,更無法振興投資或促進金融穩定。

 索馬維亞表示,ILO一直以來反對把撙節措施當成脫離財政困境的手段,除非歐元區全體成員國採取以就業為核心的成長策略,否則就連富國都會遭殃。

 ILO報告呼籲歐元區,恢復投資活力並改革金融體系。ILO說,將投資額提高到相當於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年內應能新增140萬個工作機會。

 ILO並建議銀行部門對小企業的放貸規模,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即將目前占GDP不到2%的比例拉高到21.5%,那2008年來流失的工作可望回復三分之二。

 ILO還要求歐元區政府投入210億歐元的預算來協助青年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