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成功與失誤:胡錦濤的政治遺產

在胡錦濤主政的10年裏,中國取得了超乎尋常的成績,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與之相比。
要真正比較,你必須追溯到英國工業革命時期,或19世紀美國靠殘酷剝削致富的資本家的年代。

當今這一代領導人自2002年上台以來,中國經濟增長了4倍。過去,中國億萬富翁人數屈指可數;現在有271名,比任何國家都多。

大多數中國人的物質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關鍵是,取得這個成功並沒有導致中共高層分裂,儘管一些高級人物嚴重質疑中國所走的方向。

這是兩個了不起的成績,胡錦濤和同僚在秋季18大交權時,他們可以真正感到自豪。

但是,他們任期內也有兩項重大失誤:在未來的日子裏,這些失誤可能導致大問題出現。
一個失誤是貧富差距以驚人速度加大。
無法無天
知識分子甚至政府官員一再對你表示情況有多糟糕。但是他們可以公開說這樣的話,就說明當今中國有了更大的個人自由。

但是無法無天的情況處處可見。

兩星期前,北京南郊老舊的石榴莊在黎明時突遭推土機和拆遷隊攻擊。數小時內,石榴莊被毀。

事先沒有警告,更沒有協商。當地政府繞開居民同意拆遷。那裏要建一個大型發展項目,將給某些人帶來巨大利潤。

但是在石榴莊生活數輩子的人將得到很少好處,甚至可能什麼都得不到。

一些小冊子傳來傳去,提議做出賠償,當然不會多到讓失去住家的人在當地買到同樣大小的房子。

敢抱怨的人遭到毆打,但是警察根本不管。一名幫助我們拍攝強拆錄像的男子遭到報復,他後來住的每一所房子都被拆了。

在民主國家,這種事是不可思議的,在中國卻總是在發生。法律太軟弱,管不了事。

貧富差距
我到北京一個上訪接待辦公室,與在那裏希望申冤的訪民談話。訪民僅因為前來告狀,就經常遭警察毆打和逮捕。

我剛一到,一群人向我壓過來,把告狀信塞給我,哭泣著央求我幫幫他們。

其中一位是50多歲的訪民蘇燕萍(音譯)。在河南老家,她向政府告了一些地方官員非法徵用土地。她說,這些官員毆打她,還放火燒她房子。

現在她回到北京申冤。很難想像她會得到幫助。中國今天有權有錢的人根本不關心這樣的小人物。

中國剛剛過去的這10年是沒有先例的。

100年後,人們仍會讚嘆中國的迅速致富和成功,正如同我們讚嘆工業革命和美國靠殘酷剝削致富的資本家取得的成功一樣。

但是這個成功只有是穩定的才能持久。中國貧富差距懸殊和普遍缺乏法治的問題說明,中國的增長遠非是穩定的。

縮小貧富差距,讓社會更公平 -- 這將是北京新一代領導人必須解決的兩件頭等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