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面臨巨債 歐債危機下一個可能是法國

CNBC

居於歐盟第二大經濟體的法國目前面臨巨大的財政赤字和債務,因此法國竭力期望說服歐盟拯救岌岌可危的銀行體系。有專家指出法國這樣做目的只有一個,他們很清楚危機下一步將波及法國。

歐債危機已經傳染了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這些國家都得到了國際救援。西班牙的銀行系統已經得到救助。塞普勒斯也很快就要尋求國際援助,義大利的債券回報率達到危險的高度。

為了阻止這個雪球滾到法國,新法國總統Francois Hollande馬上提出了對抗這個傳染病的倡義,與德國站在了對立的立場上。

目前來講投資者仍然給法國足夠的信心,法國債券的回報率很低,因為除了德國以外法國是歐盟中相對安全的國家。但是法國的經濟根本不能和德國相比,法國銀行擁有大量的希臘債券和義大利債券,也就是說在危機面前曝光很大。

在本星期歐盟領導人會議上,各國首腦達成協議要採取新措施對付危機,因此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借貸成本有所降低。

荷蘭政府支持法國人的建議-即成立一個歐洲銀行協會,起到中央監督的作用,並提供存款保障等。不過法國期望的是立刻採取措施幫助受歐債影響的銀行,他們建議將歐洲救援資金直接打入銀行,目前德國是主要的反對者。

世界知名的信譽排名機構已經屢次指出,法國銀行系統是影響法國債券信譽的主要原因,標普說如果銀行得不到政府的救助,明年一月很可能將法國從AAA降低一級。Mooday’s已經給法國的BNP Paribas, Societe Generale和Credit Agricole三大銀行降級,理由是不清楚政府會不會幫助這些銀行。

法國目前的兩大難題是,一,龐大的政府債務已經達到了國民生產總值的90%,而且還在增長;二,銀行業受歐債的巨大影響。

法國一度曾經是希臘最大的債主,雖然現在也慢慢地退出,不再是擁有希臘債券最多的國家。但是法國銀行Credit Lyonnais和Societe Generale的分支機構在希臘還是處處可見。

法國銀行的股票價格也一直隨著義大利債券的回報率浮動,這意味著投資者認為法國銀行的命運是很大程度上受義大利影響的。法國銀行Dexia是受義大利影響最大的銀行,帳面上共有價值117億歐元的義大利債券。即使義大利不陷入危機,這家銀行也會影響法國金融業。因此,有專家說法國很有可能是下一個發生債務危機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