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新人時期,主管沒說也要主動做的5件事

張玉琦

畢業季來臨,公司也來了一批新血,和主管們聊到希望他們一來就能做的事情。說實在,新人很難馬上做出成果、證明自己的能力,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什麼都不能做,最近聽到兩位新人的故事,一到公司就和主管、同事建立起正向循環的信任關係。不過多久,主管很快就交派較有難度的工作給他,讓他有充分發揮的機會。

1 接下工作時一定要問Deadline

新人時期少有機會主動要求工作,大多時候都是其他同事把手邊的工作分給你。工作來臨時,一定要欣然接受(這不用說吧)。A進公司第二天就被交代了第一分工作,在資深同事講完工作方法後,他立刻問「那什麼時候要交?」


這個問句可以展現你馬上進入狀況的積極態度。不用說,問了deadline之後一定要達成,你就和主管建立了一次正向循環。
2 問你意見時,坦率「白目」一點沒關係

新人有一個「我不懂」的擋箭牌,要趁此機會好好利用。A也跟著參加一些會議,大部份人都在旁邊默默列席旁聽。這當中有幾次機會,主管點名他自我介紹,順便說說自己對公司或最近專案的看法。有此機會發言,A相當坦率地講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提出一點工作方法的建議。當然也許建議稍嫌稚嫩,但可以表現出他想為這家公司做出貢獻的態度。
3 儘快搞懂公司各部門執掌

主管大概沒空帶你認識大家,除了發一封信給全公司說你來了之外(而且通常沒人在意),你可以做的是主動認識大家,這指的是有利於你上軌道的認識。B剛到職的時候,為了快速了解龐雜的組織,他自製了全公司的座位加分機圖,標註出各部門的位置和執掌,了解做什麼事情該找誰。主管少一分麻煩,就對你多一分信任。
4 回溯部門過去的成果

為了快速上手,最好的方法除了從做中學之外,也要回溯部門過去做過的事。橫向了解組織執掌外,B也縱向了解部門的過去成果,做過哪些專案,累積了哪些資源。遇上一個工作搞懂一個太慢,菜鳥要一邊做一邊觀察同事都在做什麼,了解你職位上的成熟工作者具備的能力和工作方法。
5 喜歡你的工作

最後這點,好像講了也是白講,其實是工作者的基本態度。且不論你是怎麼來到這家公司,是為了求溫飽,還是對領域有興趣,報到的第一天,對公司以及即將交給你的工作保持熱忱與幹勁非常重要。人說興趣是從工作中培養出來的,好的開始可以讓你快速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