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你怎麼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你怎麼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

運動是一種專注力的訓練

2015年NBA最有價值球員Stephen Curry在籃場外的訓練方式,也包含專注力的訓練。他們會讓他戴上一副閃頻的墨鏡,並讓他一手運籃球,另一手接住網球並再拋回給訓練員,並且在指令一下的時候,就要變成交叉運球。對,你沒聽錯,兩手分別運籃球和網球,並且要交換,cross over 哦!

就算我們無法成為NBA有史以來最會破紀錄的三分射手,而且破的還是自己去年創下的紀錄,我們還是可以靠運動來訓練專注力。因為我們天生怕無聊,而多數的運動在訓練時是極度無聊的,幾乎跟思考一樣,憑藉著的是長時間重複運動,所以當你習慣訓練的單一重複,幾乎可說你有機會勝過想不出來的煩躁。

想不出來就出門去,跑步、游泳、健身都行

請先接受一件事,在你寫文案、提企劃的過程中,想不出來的時間,遠比想出來的時間多上很多。

不如出去運動吧!運動是少數經過醫學證實,確實有效,能精確針對腦部迴路不通暢,提供快速活絡的藥物(好啦,都是我亂說的,但也沒有任何實驗證明不行嘛)。反正再怎樣,總比坐困愁城好。

什麼運動都很好,不管是打球、跑步、游泳、健身都行。運動都需要目標,不管哪種運動都需要目標。不管是時間、次數、分數都可以當作目標,激勵運動員去挑戰自我。

不管是換上泳褲、慢跑褲,或者只是趴到地上做核心肌肉運動,我就知道自己要變身了。因為視角改變了,你不再是那個坐困愁城的人。當你慢慢動起來,讓你困擾的命題會自己回來找你,當你愈跑愈快,通常會產生物理學中講的「排擠效果」,那些跟不上你思考速度的雜質,會被慢慢逼出體外(中醫的說法就是排毒啦)。

你愈跑愈快,思考愈來愈精確,離問題的核心愈來愈近,當然,理想的答案也會愈來愈近。

比如我昨天寫不下去,我就換上 Under Armour 的 Speedform Apollo 跑鞋。它雖是超輕量一體成形的新科技,但不貴,是我在過季的 outlet 裡撿的便宜貨。

我和妻衝出姊姊的家門,迎著加州的陽光,往上坡使勁衝去。當我啟動引擎時,就沒有任何煩惱攔得住我了。當你以你喜歡的速度前進,並告訴自己,沒有想出來,不要停下來,我跟你保證,通常在你想停下來之前,你已經想出來了。

因為你的身體在動,而你的大腦乘坐其上,就像坐在一艘超光速的太空船上,當然思考速度是加乘的,而你要去的目的地和坐困愁城時是一樣的,那當然一下子就到了。

最終,運動完的你看似依舊兩手空空回去,但腦袋卻已經滿載而歸了。接著唯一要擔心的是,你的腦容量能不能記住這些 idea ,能不能在回家時馬上把它記下,而不是先跑去洗澡,被熱水一沖蒸發,被泡沫一洗帶走。

想創意、寫文案,都要真心才行

我發現很多人都會將寫文案的重點,聚焦在:如何好好地「包裝」、如何寫出一個「虛構」的故事,這其實個很大的麻煩,因為一不小心你就有可能變成黑心商人、詐騙集團...

你怎麼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你怎麼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藉由這些有心的觀察,你才能寫出真正打動人心的故事,人們也才會更喜歡你的品牌。

整理 林柏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