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心態,決定我們的狀態!想快樂,先學會別在意這件事

阿飛

之前在社群網站上看過朋友分享了一則小故事⋯⋯

有位先生發現自己的手錶不見了,他一面抱怨碎唸著,一面翻箱倒櫃地在屋內四處尋找,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錶。因為與朋友有約,他只好先出門,在門口遇見兒子回家,便交代兒子幫忙找手錶。兒子沒花多少時間就找到手錶了。

父親回家開心地詢問:「怎麼找到手錶的?」

兒子說:「我就靜靜地坐著,過一會聽到滴答滴答的聲音,就找到它了。」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越心急就越成不了事,越煩躁,越想要,就越得不到想要的事物,只有平靜下來,才能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只有冷靜思考,才能明白自己該走的方向。
不在意,才能坦然面對未來

我們總會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太在意得失了。想要的,通常都是不在你手中,而在你手中的,卻變得不想要。人生就是在獲得與失去中慢慢成長,在前進與跌倒中逐漸領悟。珍惜身邊擁有的,不屬於自己的,不會執著,自在的心情是這樣而來的。

當你認清了人生其實就是一段不停失去與獲得的過程,你對於很多事情就能釋懷了,不讓那些已經歷的過去困住自己,也能坦然去面對那些未知的將來。

人生的經歷,很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新陳代謝,那些發生的、開心的與痛苦的都會過去,舊的人事物結束,又會新的再覆蓋過來。不好的終會結束,而結束我們可以想成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選擇,就一定會失去;人生的方向,是摸索出來的

我覺得我們的成長過程就是由很多次的選擇來組合而成的,我們選擇了什麼,在那個當下也註定會失去了什麼,而失去了什麼,其實在你沒注意到的地方得到了什麼。

難免有遺憾,但不必太過於感嘆,畢竟我們的能力有限,不可能抓住在人生中所面對的全部事物,你該慶幸的是自己還有選擇的機會,你該珍惜自己能夠擁有的事物。

不必太堅持自己非得走什麼樣的路,不必太擔心自己一時找不到方向,我們的人生並沒有地圖與使用手冊可以參考,走的路跟自己預想的不同,不用著急、不用喪氣,順著路走,或許不好走,但一定能看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景色,說不定能遇見很多新鮮有趣的境遇,每個人都是這樣子自己慢慢摸索出接下來該走的方向。
人生無法重來,每刻都要好好享受

有人說人生如戲。可惜的是我們這齣戲並沒有劇本可以排演,但該慶幸的是主角永遠是你,表演得再糟糕,都不必擔心會被換角,所以你想怎麼演就怎麼演,反正不能 NG 重來,不如好好享受當下,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表演下去。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沒有人是微不足道,每個人做的事都有它的意義,不必妄自菲薄,能夠在虛偽與現實中抱持著真誠並努力生活的你,光是可以好好過日子都已經是何其難得。

所以不要一直抱怨自己的出生不好,也不要一直認為自己的遭遇不好,我們不能選擇自己出生的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我們不能逃避眼前困難的遭遇,但我們可以調整面對困境的心態。

心平氣和去看待那些不好的事物,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糟糕,改變心情、轉換念頭去面對眼前的事情後,心情好了,結果就好了,心態對了,事情就對了。

我們在旅行中,最累的就是行程緊湊疲於奔命,最怕的就是走錯路找不到方向。所以我們在人生旅途中需要學會去調整、去感悟,不用把自己逼得很緊,不用什麼都想要得到,用從容的心態去欣賞人生路上的風景,就算走錯路了,也可以好好欣賞這段老天希望你看到的景色。
心態,決定我們的狀態;快樂,是在不美好中找到美好

心態,決定了我們人生的狀態。有平常心,你可以從容面對一切;有同理心,你可以體恤別人;有包容心,你可以容納別人與自己的差異;有謙卑心,你可以不斷進步不會自滿。

我們要懂得知足才能長樂,付出才能獲得。看事情不要只看不好的部分,心情只會越看越不好,要試著去看好的部分,就會慢慢變好。凡事不要太計較,心胸不要太狹隘,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給人快樂自己快樂。

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付出所以快樂,而快樂會因為分享而增值。如果可以,將自己快樂和幸福與身邊的人分享,否則內心就會像死海那樣,水流只進不出,最終會變成一片死寂。

或許你現在過得並不開心,並不代表永遠會不開心,經歷過一些不開心的時期,我們更能珍惜可以開心、放心的日子。

快樂不一定就是一切都很美好了,而是我們不再在意那一點點的不美好,懂得在不美好中找到了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