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工作的意義是?我們為什麼要工作?一起思考你的人生

陳書榕



「我們為什麼要工作?」又是在開會、追客戶、趕進度的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常想著自己「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微薄的薪水跟成就感總抵不過疲憊,惱人的老闆、總是扯後腿的同事,想要好好表現,卻老是被時間追著跑的自己。

心思遠放到海邊、山上,想著「若能休個長假該有多好?」一回神保險費、房租、孝親費等數字又映入腦海,只能告訴自己,「清醒點,快上床睡覺準備明天上班吧。」

對於工作的意義我們總是想不通,與其自己悶著頭,不如看看以下五則TED的工作系列影片,說不定從不同的專家視角,可以為我們找回繼續工作的動力:

1. 丹‧艾瑞利(Dan Ariely):是什麼讓我們喜歡自己的工作?
點閱率:457 萬

驅使我們工作的到底是什麼?是金錢還是成就感?行為經濟家丹.艾瑞利認為,人應該要想清楚工作與我們之間的關係,而這之中包含榮耀、動機與意義,當你想得清楚了,或許你對於每天付出8小時(也有可能更多)在公事上,就沒那麼排斥了。
2. 史考特.丁斯莫爾(Scott Dinsmore):怎麼尋找你熱愛的工作?
點閱率:340 萬

他進入了財星五百大的企業裡工作,同事全都是精英,但在兩個月後,丁斯莫爾卻「只想一頭撞死在螢幕上」,他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又迫於現實、找不到自己的熱情,只好繼續在位置上努力。這或許都是你我的寫照,一起看看除了「為了亮眼履歷,你要撐下去」之外,你還可以有什麼選擇?
3. 奈吉.馬許(Nigel Marsh): 怎樣達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點閱率:326 萬

工作不斷吃掉你的生活,你老是說「都是老闆、公司丟了太多事給我!」但很抱歉,你得搞清楚,「你自已」的工作與生活有沒有取得平衡,決定權一定不在你的老闆身上。

聽聽看馬許給的建議,或許你可以找到方法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4.理查.約翰(Richard St. John) 談成功的 8 個祕訣
點閱率:900 萬

你認為成功從何而來?世界上在各領域達到頂尖的成功人士,究竟有那些共同點?理查.約翰是個成功學家,可以聽聽看他歸納出成功人士的8個秘訣,讓你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更多可以用力發揮的地方。
5. 艾蜜莉·霍布尼克(Emilie Wapnick):為何某些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天職
點閱率:281 萬

那些勵志書上都叫你要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跟專長,但有些人是這樣的:他什麼都不排斥、每件事都想試看看,對這世界上所有事情充滿好奇,難道這樣不行嗎?

在這個多工或有越來越多「/」工作者(Slash,多重職業者)的時代,其實你不用非得「選擇一件事」,然後用盡生命去完成它。

霍布尼克告訴你,這樣的人其實還不少,但要如何善用這項天賦?我們可以聽聽他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