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1

第26屆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研討會

第26屆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研討會於4月29日及30日在台南縣歸仁鄉的長榮大學隆重舉行,560位國內外學者、專家齊聚一堂為我們的安全、衛生及環保問題把脈,此次研討會參與人數(760人)及論文發表數(224篇)創新高,顯現國內職業安全與衛生領域之蓬勃發展。歷年來研討會在勞委會、教育部及衛生署的指導資助與共同主辦,並結合職業醫學會、職業衛生學會與職業衛生護理學會等三個專業學會年會舉行,已成為國內最具規模的研討會之一。

26日研討會開幕首先由大會榮譽主席長榮大學陳錦生校長致詞,他歡迎包含產、官、學、研的安全衛生學者專家蒞臨長榮大學,滿十一歲的長榮大學在高速鐵路及快速道路開發後,對外交通更為便利,目前全校師生已超過萬人;而職業安全衛生學系每年大學部招生兩班,研究所一般生及在職專班各20人,除了為國家造就更多安全衛生專才,更可投入為南台灣產業相關研究及服務工作。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賴勁麟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勞委會致力於勞工權益保障,在即將實行的勞退新制中即確保了勞工退休時的權益,而工作場所的安全衛生保障也是勞委會的施政目標,他表示,在陳菊主委提出勞工「三大安全、一大提升」的新願景中,工作安全部分要做到保障勞工職場安全及職災勞工生活,輔導事業單位建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體系,並整合檢查與輔導資源,協助事業單位改善安全衛生設施,提昇安全管理水準,持續降低職災傷亡率,使勞工在工作場所更安全、健康與舒適。運用職災保護基金,建構職災醫療網,提供職災預防與重建等相關補助。行政院衛生署由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代表與會,他強調基於「珍愛生命,傳播健康」的理念,國民健康局積極參與職場健康的營造工作,相關工作有職場強化健康促進計畫及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計畫。此次研討會也邀請前內政部長張博雅博士與會,張前部長致詞時表示她欣見本屆研討會能夠達到如此盛大的規模,她是工業衛生研討會創始的元老,每年研討會一定儘量全程參與,看著研討會參與人數及論文發表數的增加,顯見安全衛生研發人才及能量的提升。

在大會主席長榮大學職安系蒲永仁主任致詞後,由陳友剛教授主持優秀論文頒獎典禮,今年全文投稿爭取優秀論文獎的論文共33篇,由職業衛生學會及環境職業醫學會挑選出職業衛生組前五名及五個佳作、職業安全組第一名及職業醫學組前二名,分別由前內政部長張博雅博士、陳錦生校長、趙坤郁副局長、蒲永仁系主任頒發獎狀及獎金。職業衛生組第一名為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共同合作的「煉銅業勞工血液中多氯戴奧辛/?喃檢測及暴露評估研究」,由第一作者王曉柔代表領獎;職業安全組第一名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陳維峰獲得,論文題目為「石油化學工廠程序操作時因管件破損含醋酸氣體外洩職業災害個案研究」;職業醫學組第一名為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成功大學職能治療系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共同合作的「以手外傷嚴重度評量系統預測手外傷後手功能的恢復」,由第一作者李佳玲代表領獎。

本次研討會口頭論文發表,因投稿踴躍,29日下午四小時及30日上午二小時,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環境危害與毒物學研究、人因工程、生物危害、分析技術、生物偵測、工業通風、空氣品質與環境控制技術、菸害防制、暴露評估、半導體資訊產業安全衛生、職業醫學、醫療院所安全衛生、工作壓力與健康促進、物理性危害、採樣測定技術、火災爆炸預防與控制、流行病學研究等主題,同時分別在6個場所,分5個時段進行。而海報論文發表共98篇,放置於連結各口頭發表場所及休息區的走廊,二日的展示,吸引與會者佇足在海報旁與發表作者討論海報內容;大會設計由與會者票選最佳海報論文,於30日中午公開表揚,本屆海報論文第一名由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及中華醫事學院職業安全衛生系共同合作的「冷凍食品作業環境下勞工生理疲勞狀況之研究」獲獎,由第一作者鍾美惠代表領獎。

本次更配合職業醫學會、職業衛生護理學會與職業衛生學會,舉辦相關專題研討及圓桌會議。職業醫學會專題研討主題為「局限空間傷害之預防與管理」,由勞委會勞工檢查處傅還然處長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趙坤裕副局長共同主持,發表之專題演講共計6場,內容包含案例報告及由法規、法醫、檢查實務及法律面向探討局限空間災害問題;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葛應欽主任發表「國衛院建置職業醫學研究計畫」專題報告。職業衛生護理學會專題研討主題為「職場健康促進:職業衛生護理工作模式系列」,由台灣大學護理系張媚教授主持,發表之專題演講共計5場,內容包含職業護理輔導案例、職業護理之政策面因素、高科技產業與醫療院所職場健康營造、醫療院所針札通報經驗等。職業衛生學會圓桌會議主題為「安全衛生之全球化與專業化」,由陳志傑教授、石東生所長、學會前後任理事長陳振和教授及蔡朋枝教授共同主持,熱烈討論如何推動安全衛生技師的國際認證及爭取2008年IOHA由台灣主辦等相關問題。

本屆研討會由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承辦,在蒲永仁系主任及陳振和研發長的號召下,全系教師早在數月前即投入研討會的規劃及準備,對國內第一個在大學部以職業安全衛生為名設系,並近年擴增研究所學生名額至每年40名的系所而言,承辦此次研討會別具意義,是榮譽也是任務,在追求完美的目標驅使下,本次研討會有許多突破及別出心裁的設計,如致贈外賓的水晶內雕紀念座(內雕外賓姓名及台灣3D圖)、嘉年華會式的會場布置(高空氣球、充氣拱門、向日葵球柱)、協調廠商展示高科技防災訓練車、支持到最後一刻的全勤獎、優秀海報票選活動、充裕的會間點心及寬敞的交流休息空間等,而超過230位晚宴餐敘人數,更顯示與會者互動交流的熱絡。擔任本次研討會主席的蒲永仁主任表示,感謝產官學研各界如此之愛護與支持,才能使得本次研討會進行得如此地順利成功,希望各界能繼續支持長榮大學及全國各項安全衛生工作的推動,進而使台灣成為安全衛生工作之典範寶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