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1

蟲的觀點?還是鳥的眼光?

你的觀點比較接近蟲,還是鳥?
這是借用已故管理大師漢默(Michael Hammer)的說法。他說,很多人看待工作時,只看屬於自己眼前的那一塊。
那是蟲的觀點。它讓我們不只看眼前,還把眼前的事情放大,認為那是整個宇宙。但事實上,企業需要的是像鳥一樣,用俯瞰的角度,看待整個流程,了解自己在公司達到整體目標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這個比喻非常傳神。公司裡,因為組織疆界的劃分,有些人越來越向內看,本位主義也越來越高,公司浪費了很多資源在沒有附加價值的溝通、失誤、重作、浪費上。
用鳥的觀點,看待整個流程要達到的目標,有些動作的意義就不同了。例如,如果這個動作對整件事情沒有附加價值,拿掉會怎樣?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都位於波士頓,兩校一直有個傳統,學生可以互相修課。過去,每到學期末,兩個學校都會統計,對方的學生來修了多少小時,據此向對方請款。後來他們發現,兩個學校帳單金額差距極小,相較之下,大費周章地統計、估算、請款的作業成本要大多了。這個請款動作就從流程裡取消了。
還有,如果把動作挪到前面去,或者某些動作順序顛倒,會怎樣?
一家醫院分析後,手術病人住院後平均兩天半才會進行手術,這兩天半的時間大多花在吃飯睡覺等待,以及檢查和作術後照護的衛教。這兩個動作大可以挪到前面,以門診方式進行。經過調整,醫院大幅提高手術的效率,以及病房的週轉率。
當眼光拉高,所能帶來影響的絕不只是企業。兩個案例教會和政府單位,都是一般人認為包袱較大,難以改變的機構。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領導人用很多不同於傳統的做法,打破教堂給人的沈重、嚴肅印象,設立現代化大型會議中心,還附設美食街,每個星期湧入兩萬三千人做禮拜。
前高雄縣政府人事處,在單位裡推動平衡計分卡、超感動服務等做法,激勵團隊主動創新,和一般印象中的公家機構大不相同,連續六年全國評比第一。
想推動任何改變,都必須獲得上司支持,以及其他部門的合作。這大概也是今天很多企業主管無力感的最大來源。應該怎麼做呢?主管教練葛史密斯給了很好的建議:訴求更大的利益,提供具體的分析,不在小事上爭辯。
雖說魔鬼就在細節裡,但小心,不要把自己的眼光變成了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