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1

修習感謝力

「該怎麼做才能得到幸福?」每當有讀者問我這個問題,我總是告訴他們:「幸福不應外求,而是在當下、在周遭就能夠發現。」

如果一直在追求幸福,總是認為「我想過得幸福」,就代表我們承認自己「現在並不幸福」,無法對於現在的狀態心懷感謝。要是抱持著這樣的心境生活,根本就不可能遇見真正的幸福。

有人相信「有錢就會幸福」,也有人認為「與心愛的人結婚就會幸福」。但是,決定幸福與否的核心原因,其實在於我們內心的狀態,而不是外在因素。

現實社會中,有人「坐擁巨富卻不幸福」,也有人「與心愛的人結婚卻過得不幸福」。只要無法對於當下擁有的幸福心懷感謝,無論滿足了怎樣的外在條件,都會出現新的不滿,因此無法體會到真正的幸福。

此時需要的是「感謝力」。那是能體察現今擁有的幸福,並且加以感謝的能力。

遇上開心或幸運的事,每個人都會心懷感謝;然而,具有高度感謝力的人,即使是在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仍可以發現幸福,並不斷地感謝。不僅如此,就算遇到痛苦或困難,也會發現自己能從中獲得成長,因此感到喜悅。

朋友告訴我,有一次他帶著五歲的兒子在公園玩,並使用公園的廁所。上完廁所後,他看到兒子對著小便斗合起雙掌,微微地鞠躬。朋友問兒子在做什麼?兒子回答:「我在拜掌管尿尿的神啊。」兒子的純真,讓朋友深受感動。

這名友人喜歡閱讀《古事記》等日本神話,也常說這些故事給兒子聽。《古事記》裏記載著各式各樣的神靈,例如太陽神、海神、風神、山神……等,書中一貫的主軸,就是發現存在於森羅萬象之中的神靈,並且對此懷抱一顆崇敬感謝的心。人生如果運用這種感性,就會感覺自己生活在許多神靈的看護之中──因此看見太陽、感受風吹,甚至對於水、火、食物都會心生感謝。

這裏有一個提高感謝力的提示:如果把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都視為「難得的奇蹟」,自然會逐漸浮現出感謝的心情。

請仔細想想,每天固定升起的太陽、生命賴以維生的空氣,乃至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是理所當然的嗎?

從幾十億年前的遠古時期開始,太陽與地球就一直保持著有規律的運行方式,這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此外,空氣中的氧氣濃度隨時維持在讓我們能夠生存的數值,這也只能視為一項奇蹟。

家人、朋友的存在也是如此。人類的歷史是如此悠久,我們能夠出生在同一個時代,並且在超過六十億的人海中相遇,這難道不是奇蹟嗎?

我們生活在諸多難能可貴的奇蹟之中,能夠察覺此事的能力,就是「感謝力」,藉由這樣的能力,我們才能發現真正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