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8

聖嚴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開示     修心養性,常保安樂

上了年紀的人,注重身體保健,強調生活情趣,無非是希望獲得身心的安樂,享受祥和、悠閒、自在的生活。這些安排固然重要,但是內在修心養性的功夫一樣不可少,否則一旦寂寞孤單,思慮掛念的事情太多,或是受到一點病苦時,立刻身心難安,自暴自棄,情緒陷入低潮。其實上了年紀的人最忌情緒起伏太大,因為心理會影響生理,不少年長者的身體不舒服,醫生檢查不出毛病,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心病」造成的。

佛法向來就是強調從心地上下工夫,而佛更有「醫王」的尊稱,比喻佛能醫治眾生的心病,一如世間的良醫。在《雜阿含經》卷五○、《醫喻經》等,都說到大醫王具足「四法成就」:善知病;善知病源;善知病的對治;善治病已,更知將來復發的可能與因緣而斷除之。簡單地說,就是說修學佛法,遵循佛的教法,可以徹底、根本地解決心病,進一步得到解脫。在《大智度論》中也有一個比喻說:「佛如醫王,法如良藥,僧如瞻病人,戒如服藥禁忌」,更是將佛法僧三寶與戒律的關係生動地描繪出來。

佛法的修持是講次第的,故有八萬四千法門之說,所以不論初學或老參,都能找到適合自己根機與性向的修行方法。而除了個人自修外,更可以參加各種共修法會、演講、活動,或是到寺廟中擔任義工。年長者可以因此拓展人際關係及與社會的接觸面,維持積極而有活力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