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3

我的老師米爾頓·弗里德曼(一)

金融時報

在未來一系列的三篇文章中,我將首先描述我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當弗里德曼學生的經驗,然後描述他一部分的經濟學研究和我後來同樣的研究。這些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說明如何應用經濟理論來解釋和解決現實的經濟問題,這些文章不足以討論弗里德曼研究的許多其它議題。

我在1955年赴美國芝加哥大學當研究生,並上弗里德曼的價格理論課。當弗里德曼進教室上他的第一課,他已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於我以前任何其他的老師。在第一課,他顯示了經濟理論能解釋現實的經濟現象。他的思維是尖銳的,並對別人的話他能立即作反應。在芝加哥,我也很幸運地能向其他著名的經濟學家和統計學家學習,但弗里德曼對我的影響最大。這些老師,也影響了我後來其他的研究,這些研究不能在這一系列文章里討論。

當我寫我的論文《美國汽車的需求》時,阿諾德•哈伯格當我的導師,但論文的初稿到弗里德曼的研討班討論,從他那裡,我得到了非常有價值的意見。這班裡也研討了弗里德曼和Mieselman的著名研究,比較使用貨幣供應M或用政府和其它的支出A能更好地解釋國民收入Y,作了Y與M的回歸和Y與A的回歸來比較。發現用M的解釋比較好。作回歸時弗里德曼必須區分兩個M的定義,第一個只包括貨幣和活期存款,第二個加以定期存款。弗里德曼說:“讓我們把第一個稱M1,把第二個稱M2”。這是我們稱M1和M2的開始。
弗里德曼建議我使用永久收入或預期收入,而不是當期的收入來解釋汽車的需求。我發現他的永久收入變量能更好地解釋汽車總存量的需求,而當期的收入能更好地解釋當年購買汽車的變量。原因是當年的採購包括儲蓄,而儲蓄受當年收入的影響。稍後我將討論永久性收入的用處。弗里德曼的預期收入的概念引導了經濟學中重要的期望概念。他的預期概念,假定預期數量的年度變化等於前期的實現數量和前期的預期數量差異的一部分。就是說觀察了前期的實現數量和前期的預期數量有差異時,應把預期數量部分的調整。

弗里德曼用國家的預期收入來解釋國家的消費量,這項研究被授予諾貝爾獎。以前的經濟學界發現,國家消費量增加的百分比少於國家當期收入增加的百分比。如果是這樣的話,當國家收入繼續增加時國家消費總需求將不足帶動國家收入的繼續加,導致經濟不景氣,需要政府支出來解決。根據弗里德曼的消費理論,當預期收入繼續增加時消費會同比例地增加,不致發生經濟不景氣。結論是自由市場經濟能夠持續增長,不需政府的乾預。

對耐用品的需求

弗里德曼認為許多假說都能解釋過去的數據,因此只有當一個假說或理論能被用來預測未來的數據我們才能對它有信心。這個概念影響我作美國汽車需求的繼續研究。1958年,在我論文完成後,我的論文導師阿諾德•哈伯格決定出版一本由他指導關於耐用品需求的論文集。由於我的論文已經在1957年發表,我不得不寫另一篇論文給他。我疑問我使用到1953年的數據來估計的需求方程是否能夠用來預測1954年至1957年的數據。我需要用一個統計學的檢驗方法來解答。因此我發現了Chow檢驗來解答這個問題。

在我研究汽車的需求時,應用了加速原理。因為汽車總存量的需求,由收入決定。本年購買的新汽車,是總存量的變化,因此它的需求,是由收入的變化決定。在這里收入比速度,收入的變化率,可以比加速。本年增加或本年購買的耐用品,是由收入的變化決定,這命為加速度原理。後來我用它來解釋很多其他耐用品的需求,包括在美國,中國及台灣等地耐用消費品的需求。

鄒至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榮譽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