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3

國家不替窮人著想很不道德

蘇如玉

台灣的老百姓在遭受馬政府的兩岸服貿協議重擊後,還沒回過神來,馬上十二年國教立法又出爐,讓大家再一次見證馬政府的施政只照顧富人、不顧平民百姓的堅持,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十二年國教說要破除明星學校的迷思,所以訂出一大堆的規定,讓建中、北一女等所謂的名校,無法像以前一樣只收課業頂尖的學生。可是另一方面,又對私校多所維護,既可以領補助,又不受法令限制,讓有錢的父母可以幫子女「買國中送高中」。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發展只會達到建中校長陳偉泓所說「公私立翻轉」的更糟糕結果,讓階級流動更為困難。

經濟富裕的家庭,花得起一學期十幾萬的學費,不用甩蛋頭官員訂出來的種種「升學障礙」,讓子女早早到私立幼稚園、小學去卡位就讀;家境小康的,就去學十八般武藝來應付各種比序,搶破頭去爭取社會服務的點數,好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弱勢家庭的子女沒有閒錢去學各式各樣的才藝,沒有閒暇去做社會服務,前途茫茫。以後,協助父母賣麵、賣包子賺取生活費的小孩考上台大的勵志故事,將成為絕響。

馬英九的眼中只有富豪權貴,各項施政讓馬友友們佔盡便宜,倉促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明年必然成為一個大災難,把我們下一代的前途都給葬送掉。

(作者為家庭主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