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4

監委大人

江春男

有人把政治講得像武俠小說,必須身懷絕技,才能闖蕩江湖,因為它是宮廷鬥爭,每件事都有陰謀。其實,民主時代的政治沒那麼複雜,通常只是涉及常識、利益和人性,包括個人野心和根深柢固的偏見。


監委名單被刷掉11個,有人說這是王金平的逆襲,是馬王政爭的續集,好像馬中了王金平的暗器。但是,馬提出這份史上最爛名單,顯然出於無能與私心,他可以不顧自己形象,藍營立委當然也有拒絕陪葬的權利。


有人說王建煊是監察院最大災難,太抬舉王聖人了,他只是一場笑話,談不上真正的災難。他對人有強烈偏見,對事缺乏是非標準。喜歡高談愛心,以為上帝與他同在,真理永遠站在他旁邊,可惜本性太刻薄,在言談中積極自我暴露缺點。

王建煊留爛攤子

王建煊在政壇上暴得大名,並非他有任何政績,他在財長任內,主張土地實價課稅,立意良善,但拿不出具體可行辦法;其實他最有魄力的是一鼓作氣開放十多家私立銀行,讓財團樂歪了,後來留下一大堆爛攤子,但他認為自己一片善心,不可能有錯,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


他的黨派意識十分濃厚,以前家中屋頂插著許多國旗,以示愛國。在監院任內,他把政治立場提到更高境界,院內同仁有人出面干涉《國父傳》拍攝,有人調查李登輝是否私生子,他都予以包容鼓勵。


王聖人永遠以理想要求別人,以現實諒解自己。馬英九用他當院長,可說慧眼獨具,他投桃報李,對馬的態度柔和謙卑,和他對別人的尖酸與刻薄,簡直不像同一個人。


阿扁在2004年提出監委名單,被國民黨擋下來,當時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下令全面杯葛。那時名單不知比馬提名的好多少倍,但是即使大法官判決違憲,馬也同樣蠻幹到底,因為他覺得自己不會有錯,即使有,一定是不得已的,這種品格和王建煊頗有有相得益彰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