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4

領悟

一名署名約翰衛斯理的人寫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對夫婦在婚後十一年生了一個男孩,夫妻恩愛,男孩自然是二人的寶。男孩兩歲的某天,丈夫在出門上班之際,看到桌上有一藥瓶打開了,不過因為趕時間,他只揚聲妻子把藥瓶收好,然後就關上門上班去。

妻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就忘了丈夫的叮囑。男孩拿藥瓶,覺得好奇、又被藥水的顏色吸引,於是一飲而盡。藥水成份厲害,即使成人服用也只能用少量。男孩Overdose,被送到醫院後,返魂乏術。妻子被事實嚇呆了,不知如何面對丈夫。緊張的父親趕到醫院,得知噩耗非常傷心,看兒子的屍體,望了妻子一眼,然後說了四個字。

作者叫讀者猜,這丈夫說了四個甚麼字?

"I love you darling. "

作者說,這反應是Proactive的(即反過來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控制)。作者亦盛讚這丈夫是人類關係的天才,因為兒子的死已成事實,再吵再罵也不會改變事實,只惹來更多的傷心,而且不只自己失去兒子,妻子也失去兒子。

故事主旨是彰顯人類選擇的自我層次,同一件不幸事,你可以怨天尤人,痛罵社會,甚至自責無窮,但事情卻不因這些而改變,這一切只改變了你和日後的生活,負著疤痕的活下去。

反之,放下仇怨恨和懼怕,放下過去,勇敢的活下去,事情的境況原來並不如想像中壞,這就是作者所說的Proactive Behavior,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由人轉境,而不是被外界事物牽走。

我覺得不可思議, 先生說的是" I love you darling."可是這卻是這情景最好的一句話,我們的人生哲學似可好好的修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