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6

50年後依然寂靜的春天

陳儒瑋

昨天是世界知名自然保育先驅與作家瑞秋•卡森的誕辰紀念日,她於1962年所撰寫的《寂靜的春天》一書至今仍影響深遠。美國民間團體Moms Across America特別於此日發起「停止毒害我們!」(STOP Poisoning Us)全球串聯行動,要求政府加強管制化學有毒物質。

化學物仍毒害國人

就在同一時間,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5月份抽驗市面36件燕麥產品,赫然發現包含美國進口的桂格燕麥片等10項產品驗出不得殘留的除草劑嘉磷塞,有毒化學物質陰影仍然籠罩於我們的日常生活,50年來似乎未曾遠離。
嘉磷塞是孟山都公司明星產品「年年春」中的主要活性成分,1970年代上市以來持續銷售長紅,是目前全球使用最為普遍的除草劑。孟山都公司進而開發抗嘉磷塞的基改作物,藉此來維持農藥的專利與獲利。當1996年首度開放基改黃豆及玉米商業化種植後至今剛好滿20年,種植基改作物引發的嘉磷塞濫用問題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日益受到各界重視。
201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嘉磷塞列入2A等級「可能有致癌風險」項目,引發全球政府機構、學術單位與民間團體之間的爭論。隔年,WHO再度公布一份「嘉磷塞問與答」,文件中表示IARC對於嘉磷塞的毒性評估是基於逾千項目前已公開,且由無涉及利益的專家,遵循嚴格的科學及符合世界標準進行的獨立研究,認為「純嘉磷塞」與「嘉磷塞為主要成分的配方產品」都有強烈的證據顯示具有毒性。
最近,美國民間行動「去毒計劃」(The Detox Project)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公布一項美國人尿液中嘉磷塞殘留檢測報告,在初期揭露的133份檢體中,有93%呈現陽性反應。回到台灣,其實消費者也長期暴露於嘉磷塞風險之中,來源很有可能就在於每天吃下肚的基改黃豆。眾所皆知台灣約有9成黃豆是進口基因改造品項,大多具有抗嘉磷塞的特性,這也導致其農藥殘留量偏高問題。依據台灣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黃豆的嘉磷塞容許值為10ppm,相較於毛豆0.2ppm及稻米0.1ppm,相差50至100倍。面對嘉磷塞的風險,消費者或許可以選擇不吃進口燕麥產品,但幾乎無法避開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黃豆製品。

基改食品加強標示

當新政府試圖以開放瘦肉精美豬作為加入TPP談判的頭期款,基改作物與食品有很高的機會成為下一個祭品,這可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明白寫於今年3月底美國貿易代表署所公布的「2016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當中首要點名「基改食品強制標示制度」與「基改食材禁入校園」政策為技術性貿易障礙。
我們要求台灣主管機關應「加強基改食品原料進口源頭管制」、「嚴格執行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及「落實基改食品稽核檢驗」,還給孩子一個眾聲喧譁的春天!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