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6

別做美國夢了,去冒險吧

紐約時報
生活CARL RICHARDS

Carl Richards

你肯定聽說過美國夢吧?美國夢就是那個我們造出來對抗不確定性和創造安全感的機器。它是雪白的尖樁籬笆,是工作,是廂式旅行車;看完丹·拉瑟(Dan Rather)的新聞節目和情景喜劇,上床睡覺,如此一天天周而復始。

聽上去可能不怎麼刺激,但是,嘿,至少它穩定啊。多年來——從我們能記事起——穩定和安全就是終極目標。每一年,我們成百上千萬的人都在為此拚命努力。

如果那就是你想要的,當然也沒什麼不好。但也有這麼一群人會說:「忘了那回事吧,我想更關注自己的體驗。」——順便說一句,這個群體的人數還在增加。

如今,你可能已經知道那句被人一再重複的話了:體驗勝於物質;體驗能帶來幸福;更多物質只會令人慾壑難填。有大量研究都支持這些理念。

於是為了獲得體驗,人們就走出門去,花費大把金錢參加「最強泥人」(Tough Mudder)國際障礙大賽之類的冒險競賽。人們有了錢不是買一台新電視,而是購買滑雪和纜車的票。人們花錢去攀岩館,而不是買電影票。整個經濟愈來愈向著這個方向發展。

但是如果你辭掉穩定的工作、放棄401(k)養老金、賣掉房子、改裝你的麵包車,今後一兩年以車為家,甚至帶上伴侶和孩子,那又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不僅是完全不同,根本就是徹底顛覆。

這種徹底顛覆的觀念不是要把體驗擺在物質之上,也不是把體驗擺在穩定之上,它根本就是把體驗擺在安全之上。這是我們的文化中發展起來的一種非常有趣的現象。

想想職業棒球手丹尼爾·諾裡斯(Daniel Norris)吧,他能賺200萬美元,但還住在一輛大眾麵包車裡。是誰告訴他可以這麼乾的?推演到極致,把體驗擺在物質之上,不僅意味着為周末如何消遣所做的這類基於價值的決定。這同樣是選擇把體驗置於安全之上,並且要在人生的尺度上做出同樣的決定。

自從我開始這樣看待這件事,我不斷了解到,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這麼做。比如傑裡米·柯林斯(Jeremy Collins),他離開一份舒適的辦公室工作,決定在藝術與登山中度過人生。還有作家布蘭登·萊昂納德(Brendan Leonard),他離開了IBM公司的文案工作(可以說是典型的鐵飯碗),追隨自己的夢想,成了自由撰稿人,並且開始寫博客。

越是了解到有人這樣徹底打破傳統,過着有趣的另類生活,我就越發開始捫心自問:「他們能做到,我能嗎?」

我的夢想鎖在一個防火防彈的密碼鎖保險箱裡。我總是會說:「噢,以後再去做吧,等生活再穩定一些,等我更有安全保障的時候。」但是,我敢不敢打開那個夢想的保險箱?如果我真的嘗試實現這個充滿創意的場景,這個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但是結果卻失敗了,那會怎麼樣?我到底敢不敢問自己一句:「如果做了,會怎麼樣?」

至於你,好吧,你可能不想住在廂型車裡。也許你自己的那個小潘多拉盒子裡也沒有鎖着一個夢想。這也很好。

但如果你有——直覺告訴我,大多數讀到這篇文章的人會和我寫的東西產生共鳴——我想告訴你,至少問問自己這個簡單的問題,「如果做了,會怎麼樣?」

在考慮各種可能性的時候,也要考慮到,根據這種新的價值體系,你在嘗試冒險事物與新事物時所感受到的那些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正是你要做這件事的一部分理由。那是有形收益的一部分,是冒險競賽的實質內容:臉上的泥巴與痛苦的狂歡。

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的創始人伊馮·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說過這樣一句名言:「沒有意外,不算冒險。」賣掉房子你可能會損失一些錢。辭去工作你的收入可能會減少。但那就是冒險的一部分。

如果你每個周末都打算做這種把體驗放在物質之上的選擇,或許你可以開始考慮選擇一種把體驗置於安全之上的人生了。至少,你可以問一問自己:「如果做了,會怎麼樣?」

卡爾·理乍得(Carl Richards)是猶他州帕克城的一名金融顧問,BAM聯盟(BAM Alliance)的投資教育主任。他的最新著作是《一頁搞定財務計劃:如何輕鬆理財》(The One-Page Financial Plan: A Simple Way to Be Smart About Your Money)。「Your Money」版塊收集有數百篇他撰寫的關於投資、財務和理財行為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