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6

一條沒有國民黨的路

除非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否則中國對小英的就職演說不但不應該不滿,還應叩謝上蒼,恩賜一個沒有九二共識之名,卻貨真價實的一中各表。

首先,尊重一九九二年兩會求同存異,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這樣的描述不是比國共虛構的九二共識更接近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其次,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此處所提的憲法、法律,哪一項不是以一中為前提,只是它的一中是中華民國,這不就是一中各表嗎?

所以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已經完成了答卷,對於兩岸關係給了明確的答案,亦即她會在兩岸會談既有基礎與中華民國相關法律架構下推動兩岸關係,不會製造意外,也不會發生變化。至於中南海領導人看不看得懂,接不接受,是中國自己的事,她有很多改革必須推動,沒有閒功夫就此繼續死纏爛打。

令人訝異的是,小英的就職演說不是無字天書,更不是難解的禪宗公案,淺顯易懂,但中南海竟做出反常的反應?是什麼因素讓其失去判斷力,偏偏要把好消息看成噩耗?唯一的解釋,可能是為了安撫那些幫腔的統派媒體和國民黨。他們當初配合中國恐嚇小英,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如今小英並未提到九二共識,縱然內容令其竊喜,若不假裝生氣憤怒,那些統派徒眾們情何以堪!

其實,小英真的讓太多了,退到獨派基本盤都可能地動山搖,不過為了穩住兩岸關係,讓改革得以進行,獨派可能不得不暫時吞忍。無論如何,小英這步棋一下,兩岸關係未來必然走上一條沒有國民黨角色的路了。

(蘇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