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6

新政府團隊必須正視,台股交易量驟減三分之一背後的危機,因為股市長期陷低量,就像罹患貧血的病人,企業無法從資本市場籌資茁壯,台灣經濟翻轉更無力。

謝金河

我們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股市漲跌的背後代表國家經濟力,也連結了企業競爭力,更是人民信心的指標。但是股價的漲跌只是其一,更關鍵的是成交量,這是國家經濟動能的關鍵指標之一。
今年的520是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相較於2000年阿扁的520就職指數大跌299點,2008年馬英九總統就職股市大跌226點,這次520股市上漲35.26點,總算給足了小英總統面子,但是如果細看股市成交量,恐怕我們心情會很沉重。
我們來看三個數字:2000年的520,股市成交1258.97億元;2008年的520,股市成交1777億元;今年的520,股市成交576.8億元,也就是說小英上台第一天,股市成交量剩下不到16年前阿扁的一半,比起8年前,也僅僅剩下三分之一不到,這是小英總統絕不可掉以輕心的數字。

台經濟快速邊緣化

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全球央行不知增加了多少貨幣供給,各國股市量能充沛,像深滬股市在去年6月,曾創下兩市合計36.5兆人民幣的天量,上證一天成交1.31兆人民幣,深證單日成交1.13兆人民幣新高紀錄,香港股市去年4月單月成交3.76兆港幣。反觀台灣股市卻從阿扁時代單月最高4.99兆台幣,到馬總統時代的3.14兆台幣,如今快速縮水到1.45兆台幣。
90年代台股狂飆的年代,台股曾寫下單月2164億成交天量紀錄,那時台灣股市的交易量是大陸深滬股市的20倍,也是香港股市的5倍以上。2000年網路泡沫吹破前夕,台股一度創造單日成交超過3000億的空前紀錄,如今,股市交易量迅速萎縮,最慘的時候,台股成交不到深滬股市的1%,這是台灣股市與經濟快速邊緣化的指標之一。
股市交易量萎縮,背後代表國家經濟動能減弱,企業競爭力弱化,就像一個人貧血,身體很快會出狀況。眼前台股低量最少出現幾個病灶:一是交易量萎縮,周轉率下降、本益比壓低,這麼一來,大摩MSCI權重一直調降,台股權重一直調低,台股形同雞肋,外資紛紛收攤退場。今年巴克萊完全撤離台灣,很多外商銀行逐漸縮減分行家數,台灣經濟動能更加減弱,於是出口不振,經濟負成長,根本拉升不起來。

股市貧血無力翻轉

其次是企業籌資更不利。像郭台銘今年併夏普,又準備吃下NOKIA功能手機業務,如果鴻海的P/E能從眼前7、8倍拉升到15或20倍,郭董的進軍全球實力必然大增,但我們的資本市場卻無法給他足夠的後勤支援,有雄心的企業家都抱怨,台股本益比太低。
而另一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的高新科技產業挾著30倍、50倍,甚至上百倍本益比,要吃下台灣任何一家公司都是易如反掌。資本市場不給力,台灣的企業只能坐在家裡等待被人購併,有人甚至準備易地到深滬股市掛牌。
現在國家在小英政府手上,新政府團隊必須正視,台股交易量驟減三分之一背後的危機,因為股市長期陷低量,就像罹患貧血的病人,企業無法從資本市場籌資茁壯,台灣經濟翻轉更無力。
眼前台灣股市有如罹患重病的病人,原因是不當租稅政策,政府老把股民當肥鵝來宰殺,外資、內資稅負差距過大,股利所得課重稅,造成資金源源不絕流出。這些馬政府留下的沉痾,假如,林全內閣無力解決,那麼,我們可以預言,台灣股市貧血,下一步是台灣經濟將有如癌末病人,難救!


財金文化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