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6

極簡生活新方式

The 100 Thing Challenge: How I Got Rid of Almost Everything, Remade My Life, and Regained My Soul



提醒自己為什麼要接受這個挑戰

我一直很怕,對臉書心有餘悸。事情是這樣的,這本書出版後不久,有個人在臉書上找到我,並想加我為好友,我覺得他不是什麼怪人就同意了。這樣一來這位新朋友就可以看到我的電子信箱位址,他給我發了一封郵件,內容大概是關於我的書及這個挑戰,然後我禮貌地回覆了「謝謝」。但回郵件時,我忘了刪除郵件簽名,而簽名裡包含了我的手機號碼。果不其然,他沒多久後就打電話來了。

他在電話裡怒氣沖沖地說,他妻子知道了這個挑戰就馬上加入了。不僅如此,妻子還強迫他和孩子們也接受挑戰,家裡的貓貓狗狗也不放過,他把全部的錯都歸結到我的頭上!

所以我想重申一遍,「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並不是對每個人都合適,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經由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方式,來擺脫美國式消費主義。如果認為你或你的家人不適合,懇請你千萬不要勉強嘗試。

「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只是一些人的門票,他們感覺自己「深陷於物」,急切地希望能從美國式消費主義中解脫出來。如果你屬於這類人,那麼挑戰很可能可以幫助你改善生活的狀態;如果你只是覺得這個挑戰能對你有幫助,你應該透過什麼樣的辦法來確認你的直覺是否正確呢? 這才是你首先要考慮的重點,弄清楚這個挑戰到底是否適合你。

我想出了一個測驗,能夠準確地測出這個挑戰是否適合你:

問題一:你是否每天都被過多的個人物品困擾?

問題二:問題一的答案是肯定的嗎?

如果你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麼這個挑戰就絕對適合你;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就應該先緩一緩再考慮是否接受挑戰了。

現在我們假設你的回答是:「我已經決定了,我要按照自己的具體情況來接受這個挑戰!」那麼你就要想清楚另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 為什麼你要去承受挑戰帶來的種種社會壓力和尷尬? 你會去享受抵制美國式消費主義帶來的快樂嗎? 在整個挑戰的實踐過程中,你也要時刻把這個「為什麼」放在身邊。這不是一項容易的挑戰,所以你必須不斷提醒自己你到底要實現什麼。關於接受挑戰有許許多多合理的理由,有的人是想改善自己的個人理財狀況,有的人想清理自己混亂的生活,還有的人只是想改掉不正確的消費習慣,這些原因也是我接受挑戰的原因;但對我而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想擺脫那種通過追求物質從而得到滿足感的生活狀態。

一旦你已經決定了要接受這個挑戰,那必須記住,這是你個人的挑戰。比如說我那些規則(當然也包括那些例外情況)就是根據我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的,它們讓我的挑戰更具有挑戰性,但也沒有難到不可能完成的地步。我個人的規則並不是不容改變的藍圖,它們可能不適合你們,所以你們也要制定自己的規則。也許一百樣東西對你們來說太少了,這也可以改;如果你家房子比我家大二倍,東西也比我家多二倍,那你完成「只靠二百樣東西活下去的挑戰」和我完成「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的難度是一樣的,它同樣可以讓你擺脫美國式消費主義的束縛;或許有的人會覺得我當初的設定讓自己過得太舒服無憂了,擁有一百樣東西過一年實在是太多了,那麼他們也可以考慮只靠五十樣、二十樣,甚至十樣東西活下去的挑戰。只要你能把挑戰堅持下去,東西的具體數目是因人而異的,多少並不重要。

為了能讓我反對美國式消費主義的思路更簡明扼要一些,我為「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想出了一句口號:減少(Reduce),拒絕(Refuse),重組(Rejigger)。這三個詞也可以簡單地概括出我對你們嘗試挑戰的建議。

如何減少(How to Reduce)

到你的衣櫃找出一週七天所穿的七套完全不同的衣服,把它們單獨放在一起,然後在未來的好幾個星期裡就只穿這七套衣服。(對,沒錯,你很可能得連續兩週穿同樣的衣服,這將成為你的家常便飯。)

我覺得應該從衣服著手開始你的準備工作,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許多我遇到的人都認為衣櫃是阻止他們嘗試挑戰的首要原因。他們跟我說:「我可以只有兩個錢包,但我不可能只有不到一百件的衣服。」所以我建議他們從一開始就證明這個認識是錯誤的,讓他們知道三十五到四十件衣服完全可以輕鬆撐上四週的時間,絕對不會影響他們的外在形象。

其次,幾乎所有決定接受「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的人都有太多的衣服,我沒誇張,真的是連一個例外都沒有看過,而這些衣服其實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當你每天還得麻木地對著滿衣櫃的衣服思考今天上班該穿什麼時,你又哪來心思去考慮是否拋棄你二十年前當女童軍時的那根手杖呢? 如果你開始認真地考慮處理個人物品,那麼你的大腦將需要足夠的空間運作。當你把衣櫃清理得差不多時,再來處理其他的東西就會感覺游刃有餘,不過你之後還得回到衣櫃前來做最後決定:哪些衣服是你準備長期擁有的。

當你知道自己該穿些什麼後就可以開始考慮扔掉些什麼了。(那些你決定處理掉的物品,可以考慮賣掉、捐掉或者送給別人。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送給你認識的人,關於這一點我待會還會提到。)許多清理專家跟我觀點不同,他們認為一開始就要扔東西,而且要拚命地扔,所有不是一定需要的東西都扔掉! 我不是專業的清理者,但我不是很贊同那種方法。

我推薦分區處理,比如說現在你已經處理好了一個區域──你的衣櫃;接著可以劃定你家裡的其他區域,比如說臥室、浴室、客廳、工作室、車庫等,然後再各個擊破。每當你完成一個區域時都會感到莫大的成就感,雖然你不可能把所有的清理工作在短短一週內完成,但你肯定可以在一個雙休日內完成浴室的清理工作。一旦目標鎖定,任務接續完成,你將大獲全勝,勢不可當。

另一個你必須考慮的事情,就是決定哪些是你要留下來的東西。我感覺這個工作得在清理工作做上幾週之後再開始比較合適,這樣你就可以清理掉很多可能會出現在你個人物品清單上、但其實不需要的東西;當你列清單時,這樣東西早就消失了好幾個星期了,那不正說明沒有它你照樣可以活得好好的嗎? 當然,你可能也會有一點點捨不得,這也是重要的一課:我們要學會接受失望。

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才把個人物品縮減到一百樣以內,我知道時間花得稍微長了些,但我確實太忙了,一邊上班一邊處理一份生意,家裡還有三個女兒要養,此外還得應付全世界對「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的好奇與關注。但願你不會像我這樣忙,但是不管怎樣,處理個人物品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如果你想用一個週末的時間就完成人生的一個大的轉變,那你注定會失敗! 要知道你可是在嘗試改變你一生的消費行為啊! 怎麼可能在短短幾天內就完成準備工作?

所以,讓我們開始考慮下一步,你決定留下些什麼東西。

你並不是由你所擁有的東西來定義的。卸下了物質的包袱後,我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感和自由感,活得也比以前更真實更幸福。所以捨棄東西的過程並沒有讓我多痛苦,我們身邊只有不多的幾樣東西是無法割捨和取代的。其實即使是這樣的東西,有的也應該要拋棄掉,比如一件維多利亞時代的醜陋的家具。如果一樣東西無法被替代,而且失去了它會令你感到悲傷,那就不用再多想了,留下它吧!

那應該如何處理你不要的東西呢? 我當時是透過車庫拍賣,還有eBay和特雷格里斯特免費分類廣告網站賣東西,有的東西則捐給「好心人」愛心回收商店;但是我做得最好的還是把東西送給朋友。送人東西總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當接受禮物的人是朋友時這種快樂會更加強烈。這種方法還能讓你更堅定與自己的挑戰,因為給朋友的東西越多,就會有越多的朋友知道你為什麼這麼做,那麼也就有越多的人來見證和支持你的挑戰,說不定還有朋友來加入你這個挑戰,誰知道呢?

如何拒絕(How to Refuse)

你有禱告的習慣嗎? 如果沒有的話,在你開始挑戰時應該學會禱告,因為要想抵抗住美國式消費主義的誘惑太難了。如果沒有神的幫助,你一定要格外警惕這兩股勢力──他人和所有的商店──對你的干擾,聽起來沒什麼好擔心的,對吧?

我們的文化常常提倡容忍,但是我發現在物質擁有的領域裡根本沒有容忍的安身之地。如果你的一位親戚喜歡送你禮物,那他肯定不會容忍你逃避物質;如果你的老闆認為追求時尚也是職場基本的素質,那他絕對不會容忍你每個月穿著同樣的衣服來上班。(幸運的是,我生命中並沒有遇到這兩類人──當然難免會遇到其他類型麻煩的人。)你必須堅定自己貫徹挑戰的意志,要有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韌性與勇氣,即使這樣會讓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他們會為了自己的感受來試圖改變你,然而你只管做好準備就可以。

另外一些人雖然不會認為你的挑戰令他們感到不舒服,但他們會認為你很傻,於是一旦有機會就會肆無忌憚地對你冷嘲熱諷,告訴你花這麼大的力氣簡直是白費時間。你當然可以告訴他們這樣說你是極為不禮貌的,甚至展開反擊說他們才是大笨蛋,但我認為你沒必要降低層次來配合他們,遇到這樣的人忍一忍就過去了。如果他們還要來侮辱你,那不妨把他們從你的朋友名單裡刪掉。

除了人,你們還得注意商店。之所以要避免商場和購物中心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因為那些地方聚集了大部分的商店,另外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那就是如果你長時間不去商店後,當再次返回時肯定會有種特別具震撼力的感覺。我就有六個月時間沒去過商店,當我和莉娜一起再次去那裡時,我感覺自己像來到了火星一樣陌生。真的,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表達出來,不信你可以自己去試試看。不管你是不是在嘗試挑戰,當你再次來到商店時肯定會大吃一驚的,你會驚訝於美國式消費主義的荒唐。

在你接受挑戰的過程當中,可能家人和朋友都不會「放過」你,更何況是那些市場行銷者和廣告商呢? 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宣傳資訊根本無法傳到你的耳邊,你猜到我建議怎麼做了吧?

對,處理掉你的電視機。

我們家已經十四年沒看過電視機了。那真是一件多餘的東西──成千上萬的人花了成千上萬的錢,在電視上做廣告向你宣傳成千上萬的商品──還是把你的時間和金錢花在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上吧!

如何重組(How to Rejigger)

當我在整理追求簡約生活的思路時,試圖在英文中找出三個首字母相同的詞來總結它的要義。顯然,每個接受「只靠一百樣東西活一年的挑戰」的人都要「減少」自己的個人物品。當他們的個人物品在一百樣以內後,他們「抵抗」住了物質的誘惑;那第三個詞應該是什麼呢?

通過查閱同義詞詞典,我終於找到了這個詞,那就是「重組」,重新組織和安排某一件事情,這正是你接受挑戰一定要做的。你必須換一種方式來安排你的個人物品,並且重新定義你的生活風格。通過這三個詞來戰勝美國式消費主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並非沒有可能。

當你通過挑戰的考驗後,你的生活將被「重組」成什麼樣子? 我想每個人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特別是會表現在一些比較個人化和極端化的細節上,但是對於那些真正追求有意義的生活而不是沉迷於物質的人來說,他們的生活在一些主要的方面又會驚人地相似──他們的房子會很整潔,那些與他們社會地位相同的人也不會給他們什麼壓力,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和他們在乎的人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因為他們不需要再把時間浪費在個人物品上,那些東西也就沒有機會來騷擾他們了。
我和大家分享了我的「簡約生活」,實現的方法就是擁有更少的「商品」,並做一些有意義的「善事」。你也得想想應該拿這些通過挑戰重新獲取的自由做些什麼,千萬別把它們浪費在大型網路遊戲裡,即使在遊戲裡征服了全宇宙又怎麼樣? 如果你想玩一兩個電腦遊戲,沒什麼,電腦遊戲挺有趣的。但是請記住,在你重組後的生活裡應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這個真實的世界變得更美好,讓你身邊的人得到更多的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