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5

應該耕耘老人產業

一路玩到掛》、《高年級實習生》、《別跟山過不去》、《金盞花大酒店》、《百歲老人蹺家去》都是針對老年人拍攝的電影,雖沒有帥哥美女,但滋味濃郁,雋永迷人。
西方主要國家的人口都已進入老年時代,而這一世代的老人大不同於歷史上任何世代的老人,他們富裕、健康、教育良好、知識淵博、見識寬廣、經驗豐富,追求獨立自主,老後不再依賴子女生活。東方的日本、台灣也有龐大的人口集體奔赴老年世代,不同的是西方社會已經為老年世代準備好許多的生活方式,讓人們優雅美麗地老去。
亞洲社會除了日本,都還在突出青少年、中年而不正眼看待老人的窠臼裡,電影、電視裡永遠是帥哥美女,老人只能當配角,連電視主播都是年輕稚氣未脫的正妹帥哥,好像我們社會都有戀童癖似的,與CNN等西方電視主播以具備權威感的中壯年、甚至初老年為主力,大異其趣。

這就顯得我們的社會仍幼稚膚淺,注目的不是專業與經驗的成熟度,而是青春的姿色。整個社會如此表面化,就無法認真地處理老年時代的來臨。例如,歷史上最有錢的老人世代具有極多商機與市場,台灣似乎還沒意識到這塊市場有多大,可以創造多少就業與消費,還把新世代的老人當成農業時代的老人那樣沒有社會活動力,隱形人般地蹲在家裡的角落而無所事事。
台灣的退休年齡太早,60出頭就可以告老還鄉,比日韓早7到10年。「後青春安老學」的專題中引法國的調查研究指出,晚一年退休,失智風險少5%。台灣女性的健康餘命是71.7歲,男性68.1歲,但有8到10年處於不健康或需要長照的狀態。早退休不利健康,憂鬱、失智、腿疾都會上身,而且也會使年金的負擔過重,造成年金破產。
所以台灣朝野應該推廣一個共識,就是延遲退休與重回職場,但並不是與年輕族群搶飯碗,而是耕耘老人產業或當志工,並且去進修學習新的生活科技或學習自己感興趣的科目,以減緩老化的現象。《晚退休時代》(Thirty Tomorrows)一書說:「如果勞工能普遍將職場生涯年限由65歲拉高到70歲,相對勞動力將大幅成長。」許多專家因此建議政府應多設職業技術訓練機構,讓退休者學習新技能,以減輕年輕人平均須負擔的老人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