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5

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廖述宗談到他與國民黨高層政治人物的一些接觸,三言二語,就讓他們原形畢露,現出其人格特質,非常傳神。觀察入微,言簡意賅,足堪玩味,有必要略作引介。

顏伯川 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研究員 

辭世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廖述宗,1931年生於台南。是國際知名的旅美生化學專家,芝加哥大學教授,父親廖繼春為知名美術家。二舅林朝權為名體育家,三舅林朝棨為名地質學家,兄弟同任教於北京師範大學,具有擔任台灣大學教職資格。但戰後台大由中國來的「江蘇幫」領頭據守,無特殊管道難以擠進。只能委身於洪炎秋擔任校長的台中師範學校。廖述宗除了專業成就之外,也是「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創立者,擔任首任會長,堅定主張台灣要建立一個真正民主而獨立的國家。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其口述歷史《食果籽 拜樹頭──廖述宗的人生回憶》一書,關心台灣公共事務,溢於言表。他認為台灣人民對台灣前途有自決的權利,凡是願為台灣民主發展及繁榮進步而努力者,皆為台灣人。據此定義,自認非台灣人者,無權參與台灣政治運作及決定台灣前途。

該書有一節<我對國民黨官員的看法>,談到他與國民黨高層政治人物的一些接觸,三言二語,就讓他們原形畢露,現出其人格特質,非常傳神。除馬英九之外,可說是一幅台籍政客官場現形記的精彩素描。廖述宗觀察入微,言簡意賅,足堪玩味,有必要略作引介。從中也可了解到這些人誠惶誠恐,進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體制內深怕差池的為官絕竅與手腕。這些依附黨國殖民體制的台籍高官,卑躬屈膝,獨享特殊待遇,不但澤及自己,還要求澤及後代子孫,不勞而獲,成為官二代、富二代,綿延不絕的權貴世襲家族,人間之不平,莫此為甚。中國國民黨是一個高度集權的政黨,以強控制手段,壟斷所有政治資源。其拔擢台籍政客,基本條件是「忠誠、聽話」,無論是半山、靠山、買辦或是技術官僚,被收編者也都深知國民黨能予之,必能取之。要平步青雲,只有奉命唯謹,泯滅個性,做個乖乖牌,甘心作布袋戲玩偶的角色。廖述宗期待蕭萬長能出走國民黨,做出貢獻,應屬太過奢望。這可從蕭萬長擔任馬英九副手於卸任後,才表示五十年來從未見過台灣各界如此無力、茫然,顯示台灣經濟陷入坐困愁城的窘境。即使再有抱負的人,受國民黨承襲的中國瞞與騙醬缸文化薰染,人格都會嚴重扭曲變形,雖然彼此勾心鬥角,終究沆瀣一氣、矯揉造作、趨炎附勢、利益連結、斂財致富。這種視誠信如糞土的人物執政,不會集體腐敗、墮落、偽善者幾希。

1. 連戰:1961年,廖述宗取得生化博士學位並獲聘留在芝加哥大學,連戰也於同年拿到芝大政治學碩士。1965年,廖述宗應台大校長錢思亮邀請回台講學,連戰借用廖述宗美國住家供他結婚招待親友,在客廳拍結婚照。1991年台灣已解嚴,廖述宗與協會友人返台參觀選舉活動,與連戰在台北市省主席辦公室會談。廖述宗肯定連戰在芝大時期,曾發表贊同葉公超要「台灣」(按:指蔣介石政府)留在聯合國與中國(按: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並立的論點,但連戰聽說後,立刻正色制止其發言,急忙拜託其不要向外界說出,次日媒體刊出,連戰還差人來罵,要廖述宗以後不要再如此多話。「這種以權位為重而搖擺不定的立場,就是連戰性格的一部分。」

2. 馬英九:1980年代末期,為國民黨「波士頓通訊」撰稿的馬英九主動打電話到廖述宗家,經過多次拒絕,終於同意讓他獨自前來。談話中廖述宗不斷堅持,台灣只有獨立一途,台灣必須由台灣人執政。最後,馬英九似乎罷手放棄了遊說廖述宗的來意,不再嘗試動搖其主張。

3. 林洋港:每次與林洋港會面,他必定要求有第三者在場,顯然要讓國民黨知道,不是秘密商談。廖述宗接受吳三連安排與林洋港晚宴,堅持林洋港應單獨赴約以表示尊重,但林洋港仍舊帶了一個隨從前來。有人告訴廖述宗,國民黨高官如果要與像他這樣的黨外人士見面,回去都是要寫報告,深恐被誤解。

4. 吳伯雄:1989年,吳伯雄擔任內政部長,在一個私人的家庭聚會,吳伯雄一到達,交待的第一件事,就是這次會面必需保密。廖述宗說「我對於國民黨官員這些躲躲藏藏、故弄玄虛的行為,再次感到可笑與同情。」

5. 邱創煥:廖述宗拜訪時任省主席的邱創煥,被問到一個生化學者,何德何能有資格與之探討台灣的政治問題?廖述宗回答,希望台灣的政治人物,能夠好好關切與經營台灣的政治和民主,如此一來,他就沒有必要回台關切政治議題。邱創煥面色瞬間鐵青,不願做出更深入的回應。

6. 蕭萬長:廖述宗發覺,蕭萬長獨具見解,深具實力,真心愛台灣。他認為蕭萬長若可出走國民黨,必定可以闖出守舊的國民黨,對台灣做出一番不凡的貢獻。

7. 王金平:廖述宗曾問王金平,連戰、宋楚瑜這種搭檔怎麼輔選,王金平無奈地說:「我不是很愛,不做不行。」又言語間堅毅透露「國民黨若不走本土路線,絕對沒有希望!」廖述宗認為王金平對宋楚瑜並無好感。

8. 江丙坤:2003年,廖述宗回台,除了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也與副院長江丙坤連繫,依約前往其辦公室商談,江丙坤送一本他的傳記,內頁有簽名和日期。沒想到當廖述宗告知媒體與江丙坤會面細節時,江丙坤宣稱「在我印象中,並沒有見過廖述宗」,令廖述宗匪夷所思,絲毫不能理解。「看到國民黨高官再次否認自己的發言,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都這般不願誠實面對過去,抑或是同樣這般信口開河、見風轉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