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1

我們永遠索求不夠的是愛,永遠付出不夠的也是愛。

「我們永遠索求不夠的是愛,永遠付出不夠的也是愛。」
亨利米勒

亨利·米勒(Henry Miller,1891年12月26日- 1980年6月7日)米勒生於紐約布魯克林,是20世紀美國乃至世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同時也是最富有個性又極具爭議的文學大師和業餘畫家,其閱歷相當豐富,從事過多種職業,並潛心研究過禪宗、猶太教苦修派、星相學、浮世繪等稀奇古怪的學問,被公推為美國文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位怪傑。代表作自傳性三部曲:《北迴歸線》(1934年)、《黑色的春天》(1936年)、《南迴歸線》(1939年)。六十年代的反正統文學運動者稱作“自由與性解放的預言家”。1930—1939年生活在法國,因此對歐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他不僅立足於美國,還立足於歐洲。 他是西方現代文明的批判者。 他的作品洞察力十分有深度,實際的創作也非常卓越。

亨利·米勒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年輕時從事過許多不同的工作,在第二位夫人(一生共五位)瓊的鼓勵下開始寫作,1930年遷居巴黎,此後的十年裡,他同一些窮困潦側的僑民和放蕩不羈的巴黎人混在一起,獲得了豐富的寫作素材。 1934年在巴黎出版自傳體小說《北迴歸線》,五年後又出版了《南迴歸線》,這兩本書的寫作風格形成了一種對傳統觀念的勇猛挑戰與反叛,給歐洲文學先鋒派帶來了巨大的震動。 出版了《空調噩夢》。1940年米勒回到美國,住在加州的大瑟爾。 在那裡他創作了“殉色三部曲”《性愛之旅》,《情慾之網》和《春夢之結》,他的主要作品不能在美國出版。1961年經過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訴訟,《北迴歸線》終於在美國出版,米勒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他被60年代反主流文化譽為自由和性解放的先知。 亨利•米勒的境遇讓人聯想起納博科夫的《洛麗塔》和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但艾略特認為《北迴歸線》的深刻洞察力遠遠勝過勞倫斯,艾茲拉•龐德顯然更加推崇米勒,他把米勒與意識流小說大師喬伊斯和伍爾芙相提並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