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1

讓賈伯斯教你逆轉勝

賈伯斯把挫折當作試煉,每一次落入敗部正好考驗自己對於人生的熱情是否仍舊燃燒。想成功,得先學會如何失敗。
你被裁員了嗎?或者你是被留下來的那一個?留下來的人就比較幸運嗎?
特立獨行的蘋果創辦人兼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在給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中語出驚人:「1985年)蘋果公司開除我,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經驗。從頭開始的輕鬆釋放了成功的沉重,讓我進入了這輩子最有創意的時代。」
若當年30歲的賈伯斯沒有被蘋果公司的管理階層放棄,他就沒有機會痛定思痛,尋找他最愛的工作是什麼。那麼也不會有iBookiPodiPhone、《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等精采的產品和電影。全世界在科技和娛樂的領域都將少掉許許多多的驚喜。
想創業,最好是你曾被公司開除
在金融海嘯中消失的工作不可計數,許多標竿企業更要裁員關門,就業圈吹起微型創業風,平凡的小老百姓不得不選擇自己做點小生意求生存。國外財經媒體最近談到創業,總是會提到賈伯斯讓蘋果起死回生、又創辦皮克斯的例子。
日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也整理了創業前的10個問題給讀者,破題就寫:「你想要創業嗎?那你最好是被你的公司開除,來學賈伯斯的敗部復活精神吧!」
被開除的失敗滋味是苦澀的,能夠敗部復活的更是少數。根據哈佛商學院一項從19862003年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創投公司投資的企業中,創業時就一路順遂的企業存續率是34%,而曾經歷過破產或周轉不靈的創業者,成功的比率則只有23%。
哈佛商學院的研究證明,敗部復活其實真的比較難!但是能從敗部站起來的企業更令人尊敬。
人生總是大起大落的賈伯斯,今年54歲,在1月時低調請了半年病假,蘋果公司股價當日盤後交易大跌將近8%。
去年夏天開始,賈伯斯在公開場合現身的消瘦模樣,早已引起投資大眾和消費者的疑慮,因為若不是相當嚴重的健康問題,不會請假半年。這一次的病假,市場評論者擔心蘋果的靈魂賈伯斯可能一去不回。
但是根據《華爾街日報》4月中的報導,不服輸的賈伯斯儘管在病假中,仍舊介入蘋果研發iPhone新的應用軟體和小電腦的發展策略。4月底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也報導市場調查公司最新調查,蘋果電腦在個人電腦中仍是消費者心目中的最愛,滿意程度超過8成,遠遠領先第2名的品牌,後者滿意程度只有66
未來蘋果要如何進一步跨足數位娛樂事業?如何創造下一個iPodiPhone?賈伯斯和蘋果的關係如何變化?
目前保持低調的賈伯斯應當明白,這是他人生另外一個大的挑戰,對他以及蘋果來說,是否再次落入敗部?還是已經落入敗部?舉世都在密切觀察。
落入敗部,置之死地而後生
過去賈伯斯總能敗部復活東山再起,重要的就是他在敗部出局時,抓住機會認真的面對自己內心對於熱情的追尋
因此,他把落入敗部視為生命中的苦口良藥和尋找「真愛」的試煉。愈深的挫折反而讓他更看清真相,激起熱情堅持真愛
每個人都有所愛,碰上了就知道,若還沒有碰上,千萬不要放棄,要非常非常努力的繼續去找,」賈伯斯勉勵大家。
《紐約時報》定位賈伯斯是最能代表21世紀全球數位文化的人物。加州州立圖書館館長,同時也是文化歷史學家的史塔爾(Kevin Starr)說賈伯斯是:「這個時代的亨利‧凱薩或華特‧迪士尼。」
2005年的演講中,一向對私生活非常低調的賈伯斯以簡短的3個故事、14分鐘分享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這3個功課讓他找到生命中的真愛:包括事業和愛情的真愛。
艷陽下的史丹佛校園,賈伯斯站在講台上,看起來比平常站在大型簡報台上緊張許多,他帶著方帽子和黑袍看著講稿,分享了他在面對這3項功課時所感受到的徬徨、卻沒有放棄熱情的歷程。這席演講給了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凡夫俗子當頭棒喝,成為網路上熱門轉寄和分享的文章。
賈伯斯在17歲進入大學以後,找不到念大學的價值,也不知道人生該往哪裡走,於是選擇了休學,在當時,那是個讓人害怕的決定。休學以後的賈伯斯雖然可自由選擇有興趣的課程,但是得面對三餐不繼,也沒有固定居住地的艱苦生活。
這種置之死地後的海闊天空,除去了取得學位的束縛,賈伯斯真正自由的學習。
之後在1985年時,30歲的賈伯斯被自己創辦的公司和自己所邀請來的執行長開除,被迫面對自己人生中第2個功課。
起初幾個月,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覺得自己把事情搞砸了,想要離開矽谷。但最後深深的體會到自己還是愛著這份工作,就算人們否定他,他還是愛做那些事情
這一次的打擊,讓他確認了事業上的真愛,雖然他在追求的歷程中遇到這麼大的挫敗,有如生命對他扔下一塊磚頭,但是這樣的打擊沒有澆退他的熱情,反而讓他更確定自己熱愛工作,於是他再度創業,回到工作崗位。
從零開始,絕不被成功綁架
歷經兩次人生的重大挫敗,賈伯斯勇敢卸下成功的包袱,一心一意只想把事情做好,這樣純粹的熱情讓他逐步導向真正的成功
1997年在被開除10年後,賈伯斯重返蘋果公司,帶領蘋果公司從個人電腦公司轉型為全球數位娛樂的標竿企業,這段起死回生的敗部復活記事,是許多管理學者研究的主題。
當時賈伯斯買下重組的皮克斯公司,推出《玩具總動員》,非常轟動,讓他再度嘗到成名的滋味。但如果重回深陷危機的蘋果公司,他沒有把握可以一定成功。一個是安全的成功事業,一個是有風險但是自己創業的心血,這兩個選擇也曾讓他舉棋不定。
最後內心中的熱情還是戰勝了理智,1998年他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專訪時說,生平最崇拜的兩個人是歌手鮑布‧狄倫和畫家畢卡索,這兩位共同的特色就是「不怕冒失敗的風險。鮑布‧狄倫和其他藝人最大不同就是,其他藝人往往在成功之後就只繼續做當初促使他們成功的事情,不敢繼續冒險。」
賈伯斯回到蘋果公司,丟掉過去的經驗,再度從頭開始。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費倫伯拉研究60位大企業回鍋CEO,發現他們都是在公司股價連年大跌、平均1年下跌2成時被召回,取代現任CEO。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索能菲爾指出,企業決定讓前任CEO復出之前,必須先問兩個關鍵問題。第1,回鍋不是回來重溫英雄夢,他究竟有沒有一套挽救公司的策略?第2,他能不能避免被過去的成功所蒙蔽?他認為賈伯斯是最成功的典範,因為他毫不沉溺於過去,且把當年被趕出蘋果的經歷,當成翻新思考的機會。
我有很棒的經驗,充沛的活力,再加上一點『夢想』,而且我不怕從頭開始。」賈伯斯在蘋果公司的網站上這樣介紹自己。
生命苦短,別活在別人陰影中
因為做的是自己最愛的工作,因此賈伯斯非常的用心,這和他要求完美的性格有絕對關係。賈伯斯不會勉強自己去接受次好的東西,他的家裡曾經家徒四壁,只有一張床、一盞燈和一張椅子,因為他很在意自己的選擇。
他告訴蘋果公司的設計小組召集人伊夫:「一個物件的有趣之處就在於,你可以從它身上看出公司的生產量,以及公司的價值觀和優先順序是什麼。」
賈伯斯從不妥協,生命短暫,不應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他也從來不被教條所困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
賈伯斯相信必須鎖定正確的目標,把熱情投注在最愛,自然就會有回報:「我根本不在乎市場佔有率。我所關心的是怎麼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微電腦,只要能夠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市場佔有率自然能夠提升。」
生命苦短不要盲從,這是他人生第3個功課,是2004年得到癌症後領悟到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