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1

目標、願景、使命的區別與關連

目標、願景、使命的區別與關連
目標(Goal)的涵義:
·                              達成某種水準或境界。
·                              完成某件重要事件,或某項任務。
·                              欲實現的某種理想。
目標依時間可區分為:
·                              長期目標
·                              中長期目標
·                              短期目標、年度目標
目標是 SMART 的:
·                              Specific      明確的
·                              Measurable   可以測量的
·                              Attainable    可以做得到的
·                              Realistic       實際的
·                              Time-limited  有時限的
願景(Vision)的涵義:
是一種內心的願望,是腦筋的一幅圖畫,是一種驅動力,願意實踐、追求,來達到某一個境界,能追求到某一種成就。
使命(Mission)的涵義:
簡單的說,就是要完成願景!(為誰而做?要如何做?)完成誰的願景?可能是個人的、家庭的、甚至公司的。
為何要完成願景?這就牽涉到 "價值觀" 的問題了。也就是個人存在的價值,以及為何要存在。
使命包含了四種面貌:
個人的定位;個人欲扮演的角色;個人企圖心的呈現;個人所欲實現的貢獻。
而為了達成理想的境界(願景),需經過多個階段的目標、擬定策略(Strategy),決定如何(How-to)行動,並將行動切分成可量化的工作細項(Task List),逐步克服並完成一個個的工作(Task),來達成使命。
一言以蔽之說明三者之間的關係:
使命(Mission)要有驅動力,而驅動力來自於願景(Vision);又,為了達成願景,需要設定關連性的階段目標(Goal),為了完成各階段目標,需要擬定策略(how-to),具體行動,修正(iteration)調整、漸進(incremental)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