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1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這是詩經「鄭風」的一首詩,「鄭風」是從鄭國採集來的民歌。它寫的是:

「喜歡你那青青的衣襟,對你的思念綿綿不停。
即使我沒有準時赴約,難道你就不能留個音訊?
喜歡你那青青的玉珮帶,我的相思綿綿,充滿心懷。
即使沒有前往等待,難道你不會主動到來?
來去徘徊,往復流連,在城樓上望眼欲穿,就是想見一面。
一天沒有見到你的人,感覺就像三個月那樣的久遠。」
這首詩是描述周時鄭國的一對情侶,相約見面,再攜手同去城樓散步,起先是女子失約,後來女子直接到城樓上,卻久候情郎不至的心情。
青色的玉珮,青色的衣裳,本是平常之物,但是因為不停的思念,都成了詩中的焦點。久盼不至,不怪自己失約,卻怪對方使壞。生動的描繪出情竇初開的少女情懷。等待再等待,徘徊再徘徊,心上人還是不來。在寂寞中,才發覺自己的情深似海,一日不見,有如三個月般的難挨。
這首鄭風的民歌,把一個戀愛中的少女,她的嬌嗔與深情,和悠悠不盡的情思,表達的委婉細緻,動人肺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