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2

德國啟示錄

我們的政治人物是寧可國家滅亡,也不可以傷害個人的選票,德國國力為什麼強,看這篇就明瞭。
十一年的盡頭是一截短蠟燭;燭火仍搖曳,燭油已殘落,就剩最後一段了。
歐元區走到2011929日,度過了它燭火消滅的最大危機。德國眾議院以523票對85票通過擴增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方案。611位議員中,3名棄權,德國總理不只獲得執政黨的議員同意票,同時取得三分之二反對黨票數。德國眾議院壓倒性的投票結果,不只適時掌握了拯救歐元區及全球經濟最後機會,更為代議士民主立下典範。
德國眾院投票於929日當地時間上午九點開始,在此前夕德國權威媒體公布民調,反對出資的民眾高達76%,贊成僅18。如果沒有菁英政治人物依遠見與專業有擔當地對抗民意,用本地的話講「不看民調治國」,德國929日投票的結果應是完全相反;紓困案壓倒性的大敗。但德國眾議院挺住了,他們知道在他們手中這一張票決定的是歐元區的未來,世界經濟的崩垮,人類是否面臨前所未見的經濟災難。
大批的抗爭人潮聚集眾議院外頭,他們都是辛勤工作的德國人,為了降低赤字,2003年起他們自動減薪,十年接近減了10%,他們增加工時,他們延長退休年齡,最重要的他們誠實繳稅。
 
「為什麼要援助一個偷懶、55歲退休、逃稅、一騙再騙的希臘呢?」德國民眾怒吼著。

激辯後通過紓困案
總理梅克爾準時九點走入眾院大廈,德國國會位於一個曾經被分割成東西柏林的中軸線上,屋頂是一個看得到天空的透明穹頂,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的作品。望著天,知道自己手中一票代表的意義,德國歷經928日一整個白天至深夜的激辯,終於取得跨黨派壓倒性勝利。總理梅克爾紓困案通過後,沒有開懷大笑,她抿著嘴,嘴角似是笑又似是想哭出來,一切太不容易了。如今她的民調支持度不到25%,此案表決前,反對激進派人士曾揚言必要時倒閣,逼她提早下台。
星殞不論成石或焚落,都得打在梅克爾頭上。她走入國會,沒頂著安全帽,擔起全球矚目的歷史時刻。「鐵娘子」,真的讓一個完全不被德國民眾支持的方案,通過了。
她挽救了世界,但也可能同時毀滅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我在家裡靜靜看著Euro News報導整個過程,每一個走進投票箱的議員,都在決定世界經濟是否下一刻即宣布崩垮。他們的腦袋裝著兩個相互撞擊的事物,一個是歐元區若倒了,那人類將面臨比2008年雷曼倒閉更嚴重的經濟災難,德國也將同時沉沒。德國出口高居世界第二,但光歐盟即佔62.9%,美國6.7%,中國4.5%,瑞士4.4%,其他各國佔21.5%。歐盟經濟若陷入動盪,歐元瓦解,阿拉伯之春吹向歐洲,德國也完了。但另一個同時撞擊的是場外民眾的叫囂,投下同意紓困案,觸怒選民,下一屆選票勢必流失。尤其他們不是一小撮人,他們代表德國民眾的絕對多數。民眾看見了「不正義」,但他們看不見控訴與懲罰「不正義」後,全球及德國必須付出的後果。
德議員自知責任重
思辯在一個應該以政客為主的偉大建築蔓延開來。不同意紓困希臘等同自殺,忍耐等同拯救;這些國會議員的角色在民主制度的設計中,被深深挑戰著。
民主政治所以設計代議士制度,目的就是要把許多超越一般民眾知識、經驗、專業、複雜的國家大事交給國會議員,由他們代行判斷、治理國家。如果代議士政治,只是國會議員享受菁英的地位、特權好處,但一投票全以討好民眾為主;我們其實不需要國會議員。
凡事只需訴諸民調,以民眾之好惡,為一切真理。這在台灣,我們太熟悉了! 德國929日眾議院的表現,該讓台灣政治人物汗顏。我們沒有再陷入經濟災難的驚恐,只因德國的菁英知道自己身負的角色。那不僅是權力,更包括責任。
剎那間,我們與全球共同躲過了一場災難;但也同時留給台灣一個重大的疑問:為什麼德國的政治領袖與台灣政治人物,差異這麼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