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2

人生感悟:看淡名利悠然自得

雖然世人都知道名利只是身外之物,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躲過名利的陷阱,一生都在為名利所勞累、甚至為名利而生存。一個人如果不能淡泊名利,就無法保持心靈的純真。終生猶如誇父追日般看著光芒四射的朝陽,卻永遠追尋不到,到頭來只能得到疲累與無盡的挫折。其實靜心觀察這個物質世界,即使不去刻意追趕,陽光也仍舊會照耀在我們身上。
世界上最著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和居里夫人,對大多數人所汲汲追求的名聲、富貴、或奢華都看得非常輕淡,也因此留下了無數的佳話。儘管是國際知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卻說,除了科學之外,沒有哪一件事物可以使他過分喜愛,而且他也不過分討厭哪一件事物。據說在一次旅行中,某艘船的船長為了優待愛因斯坦,特意讓出全船最精美的房間等候他,愛因斯坦竟然嚴辭拒絕了。他表示自己與他人並無差異,所以不願意接受這種特別優待。這種虛懷若谷、坦然率真的人品,成為許多人誠心敬佩的對象
居裡夫婦在發現鐳之後,世界各地紛紛來信希望瞭解提煉的方法。居裡先生平靜的說:「我們必須在兩種決定中選擇一種。一種是毫無保留的說明我們的研究成果,包括提煉方法在內。」居里夫人作了一個贊成的手勢說:「是,當然如此。」居裡先生繼續說:「第二個選擇是我們以鐳的所有者和發明者自居,但是我們必須先取得提煉鈾瀝青礦技術的專利執照,並且確定我們在世界各地造鐳業上應有的權利。」 取得專利代表著他們能因此獲得巨額的金錢、舒適的生活,還可以傳給子女一大筆遺產。但是居里夫人聽後卻堅定的說:「我們不能這麼做。如果這樣子做,就違背了我們原來從事科學研究的初衷。」她輕而易舉的放棄了這垂手可得的名利,如此淡泊名利的人生態度,使人們都能感受到她不平凡的氣度。她一生獲得各種獎章16枚,各種榮譽頭銜117個,自己卻絲毫不以為意。有一天,她的一位女性朋友來她家做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弄英國皇家學會剛剛獎給她的一枚金質獎章,不禁大吃一驚,連忙問她:「居里夫人,那枚獎章是你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拿去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一樣,只能玩玩而已,決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兩位科學大師的非凡氣度為拚命追求名利的世人留下了一面明亮的鏡子。一個人如果擁有一顆純真的心靈,在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之中盡了全力,他的成就自然而然就會顯現出來,他理所當然的可以得到應該得到的人世間的榮耀。淡泊名利、無求而自得才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