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2

點亮心燈:境由心造

人世間一切真正的幸福與快樂都源自於善心,善心常在就能遠離憂愁、悲傷和煩惱。

一個人生活環境的好與壞,與人的心靈境界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的內心真誠、善良、寬容,那他的周圍就充滿了良性的信息,其心態和人生也必定是美好的。如果一個人的內心醜惡、貪婪、自私,相反就會招來各種惡性的因素,霉運接二連三,在痛苦不堪的生活環境中掙扎。

中國古代的思想家荀子說過:「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 佛家則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其實一個人的幸福和煩惱,都是由他自己的心態所決定的。人世間一切的痛苦,都源自於心靈的不滿足。於是才出現一些富有的人整天愁眉苦臉唉聲歎氣,而以苦為樂的人卻能在貧窮中自享其樂。

人們眼中看到的景物的好壞,同樣與人的心情的好壞有很大的關係,人所見所感的境況的好壞優劣完全是由他自己的心境所決定的。面對同一種境況,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心情和理解。有人失意悲觀,發出痛苦或失落的感歎;有人滿懷激情,產生振奮向上的感覺。以前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天上有隻鳥在飛,一位拄著鋤頭的農夫歎口氣道:「它真苦,四處飛翔為覓一口食。」另一位依窗的少女也正好看到這隻鳥,但是她也卻歎口氣說:「它真幸福,有一對美麗的翅膀。」

善良是驅除消沉者心靈的良藥,善良能使人們看到生活的美麗,看到希望之光。善良也是消融失意者心靈的陽光,能使人們信心百倍、勇氣陡增。一個高尚的人可能很貧窮,但他的精神永遠是富有的,因為他的善心讓他的生命變得豐滿而充盈。因此,人世間一切真正的幸福與快樂都源自於善心,善心常在就能遠離憂愁、悲傷和煩惱。心懷寬容慈悲,其心境自然寧靜祥和,美好的人生自在而逍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