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2

經濟危機中優秀領導人的十項特徵

在經濟蕭條的時期,隨手拿起任何商業刊物,都可以讀到許多高層主管如何處理公司的財務難關的故事,例如裁減員工、減少花費,但是卻極少聽到怎樣激勵留下的員工,使他們努力從痛苦、茫然、經常是人手不足的情況中掙扎出來,完成公司任務的報導。 一般平凡的領導人和真正傑出的領導人之間的差別,就在是否具備這種領導員工,平安度過危機的能力。
其實優秀的領導人并沒有什麼秘密。他們和其他的同事一樣,了解企業的成功運作方式。 但是有件事他們做的特別好: 給屬下的職位不但符合每個人的特長、基本的價值觀,而且配合他們狂熱的喜好。不但因才而用,而且人盡其才:將有能力的人放在適當的職位,毫不猶豫的使用他們的才能;幫助其他的員工決定他們最適合的工作,然後替他們在公司裏創造機會。
今天由於多數公司都發生經濟蕭條引起的劇變,能夠激勵員工達到不可置信的業績的領導人對於公司的生存就特別重要。
實際上許多企業家都稱不上優秀的“激勵型”。他們都落在嘲諷和激勵的兩極之間。下面所提的10項行為方式是“激勵型”領導人的特癥。在公司經過裁員,傷痕累累的時候,帶領員工沖出一片天,這些特癥將證明是公司存亡的關鍵。
1. 坦率真誠,不玩弄虛假優秀的領導人在言語、行為和價值觀上會言行一致,不會裝模作樣,表裏不一。
2.穩定可靠,不變幻莫測員工們知道他們能夠依賴一個計劃周詳、目的明確 ,不會分不清重點,在大家都困難的時候行為混亂的領導人。
3.了解情況,不與現實脫節領導人對於企業的走向和公司的文化了解深刻,熟悉潮流和時事,不與社會現況疏離。
4. 樂觀向上,不消極悲觀優秀的領導人會顯示給員工一個充滿可能性的、豐裕的世界觀。他們並非不知道公司面對的挑戰和困難,但是他們選擇把注意力集中在為什麼公司會成功和怎樣使公司成功。
5. 了解自己,不是毫無自知之明他們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喜好,也知道自己的弱點和盲點。他們盡力加強前者,彌補後者。
6. 他們的動力不是權力和恐懼,而是目標和熱情。優秀的領導人了解一個解說清楚的目標和一個全心擁抱它的工作隊伍的驚人能量。他們不用權力和恐懼,而用一個讓別人能夠加入的、創造出來的遠景來達到目的。
7.包容而不排斥優秀的領導人珍惜他人的反饋,從不同的人群中找尋意見。他們理解 分隔和排斥不會提高質量,也不會加強團隊合作。
8.關懷別人,不以自我為中心優秀的領導人首先注重於為他人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使公司在企業界留下一個好名聲,第二才是他們自己的需要。他們會做出困難的決定,使企業在長期間受益,不會為短期的利益而毀掉公司的未來。
9. 對人尊敬,不玩弄手段 經濟的情況漸趨穩定,公司開始重新建立。優秀的領導人理解人事會隨著企業環境的變化而調整,因此他們尊敬地對待各層員工,並堅持任何已經實施的計劃或程式符合這個核心的價值觀。
10.他們培植領導人才,並不要求別人成為自己的追隨者優秀的領導人花費很多的時間在公司裏尋找和培植新的領導人才。他們深知企業的未來依賴培養出比自己更好的領導人,並且了解一個企業的成功只靠依賴某一個人,是把企業放在一個很脆弱的位置上。
最重要的是,優秀的領導人提供員工努力向上的空間。他們將全體的能量集中到一個方向,然後完成一個更大的目標。這樣的領導人對員工、企業和整個經濟都有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