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2

少有人走的路

成長和宗教

人人都有自己的宗教。雖然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但這是確鑿無疑的事實。事實上,對於世界的規律和本質,每個人都有特定的看法與信念,只是未必說出來而已。一個人的宗教信仰或世界觀,只有局部屬於意識思維層面,很多人都無法體驗到自己的潛意識思維,以及對世界真正的看法和整體的觀念。

我們無法超越自身文化、父母乃至童年經驗的影響,我們只能依據狹窄的人生參照系來待人處事。形成宗教思維的基本因素來自我們的家庭,父母是我們信仰的根植者。他們的影響,不僅在於他們的話語,更在於他們處事的方式。如果說世界是大宇宙,那麼家庭就是小宇宙,在家庭的見聞和感受,決定了我們對世界本質的看法。父母的言行舉止,為我們創造了獨有的外在世界,在此基礎上,我們組建形成自己的世界觀。我們的宗教和世界觀,常常取決於童年經歷的影響,這就構成宗教與現實的對立,也就是小宇宙和大宇宙的對立。心智的成熟,其實就是從小宇宙進入到大宇宙的歷程。這一階段,就是不斷邁進的求知之路。只有學習和進步,才能擺脫昔日經驗的限制。我們必須消化和吸收新的資訊,擴大我們的眼界,敢於涉足最新的領域。愛的本質其實就是自我完善,而愛的風險之一,就是必須進入未知的領域。我們必須放棄落後的、陳舊的"自我",把陳腐的、過時的認知才到腳下,及時拋棄狹隘的人生觀。我們應該逐步以可學的"宗教"來代替父母的"宗教",向小宇宙法則提出挑戰。科學的宗教,旨在幫助我們從實際出發,採用現實的經驗、歷史的教訓去認識世界,更新人生觀、世界觀。科學是一種以懷疑為基礎的宗教,我們必須懷疑自以為瞭解的一切。憑借科學的態度,我們才能把個人的"小宇宙"經驗轉發為廣大的"大宇宙"經驗。我們必須信仰科學,邁開人生觀和世界觀的第一步。#敏捷個人#提出的認識自我、管理自我,也是從基本的價值觀、人生觀來改變自己。我們有了自己的宗教,才能有成熟的心靈。

神奇的力量

要使心靈獲得成長,必須認清自己的偏見和局限。我們經過愛、包容和關懷,就會逐漸瞭解自己,瞭解所愛的人和整個世界。自律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就是認清我們的責任和決策的能力,我們將這一部分心智成為"意識"。我們的意識具有一種罕見的強大力量,它掌管生命的一切行動,負責做出決定,並把決定付諸實施。假如只有潛意識而沒有意識,我們的生命就像新生的嬰兒,即使心靈可以實現"人神合一",我們仍無法採取任何行動。意識的對立面是什麼呢?它就是潛意識。潛意識知道的事情,永遠比意識多得多。即使我們的大腦處於清醒狀態,潛意識也會提供各種信息,與我們溝通,幫助我們解決人生問題。所謂"神奇的力量",由於它超出傳統科學和自然可續法則解釋的範圍,所以一向被視為奇異現象或者奇跡。占95%以上的潛意識,這個是我們所知甚少的"自我",有著極為豐富的內涵,它的神秘性超出我們的想象。榮格把潛意識分為兩種:一種是淺層次、個體化的潛意識,另一種是深層次、屬於全人類的集體潛意識。

對於潛意識這一神秘的領域,夢,是其存在最好證據。任何有夢的解析經驗的人,都會認定這是一個又意義的夢。做夢者感覺自己出了問題,潛意識就會安排一齣戲,告訴他問題的來源 -做夢者難以意識到的來源。我們迷失方向時,它們會成為前進的向導,我們猶豫不決時,夢會給我們正確的指引。

為在復雜的社會上獲得生存,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人人都戴上了面具,因此,意識塑造的自我與潛意識塑造的自我有時相差甚遠。所謂心智的成熟,意味著聆聽心靈,讓意識的自我接近真實。

心靈的力量不斷積累,還會帶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孤獨感。心智成熟到無所不知的人,卻難以找到水準相當的人。

我們憑借足夠的耐心,付出充分的努力,沿著心智成熟之路前進,點滴的認知和經驗,就會慢慢匯集起來。漸漸地,人生之路就將清晰的傳出現在眼前。真正的自知自覺,總是緩慢而漸進的進程。我們踏出任何一步,都須有足夠的耐心,進行細致的觀察和深刻的自省。我們更應該態度謙虛,腳踏實地。心智的成熟之路,是永不停歇的學習和進步的過程。我們的心智成熟到一定階段,就會更加謙遜而快樂。心靈汲取到作足夠大的力量,固然令人感覺愉快,同時也可能使人恐懼。一個人知道的越多,就越是難以採取行動。我們知道越多,就越是有可能預測到後果,考慮到我們可能擔負著承擔後果的責任,如此一來,就更加難以採取行動。不過,從另一方面說,沒有任何行動,其本身也視為一種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