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3

中國目前無需刺激經濟

日本經濟新聞

由於經濟增長率放緩,金融和股票市場出現動盪,對中國經濟的擔憂正在加劇。針對中國今後的經濟運營課題,日本經濟新聞採訪了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

  記者:中國經濟減速風險日趨加強,今年增長率可能低於8%。對此您怎麼看?

  周其仁:中國經濟增長率放緩並不是暫時的。這是在經濟增長過程中發生的根本性變化。由於生產效率的提高難以跟上人工費的上漲,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已經開始下降。在外需放緩的同時,東南亞等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也在迅速追趕中國。

  目前不應進行經濟刺激。中國在2008年的雷曼危機後推出了4萬億經濟刺激政策,雖然拉動了經濟,但也產生了無效投資和產能過剩問題。目前如果實施經濟刺激,就算今天能夠好過,但明天將很悲慘。

  記者:中國是否能改變經濟增長的質量?

  周其仁:這需要改變政府主導的依賴投資的體制。例如,作為國家事業的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業區。鉅額投資能否獲得回報?即使增長率暫時很高,如果無法產生效益,那就不是投資,而是浪費。

  對於在數年裏就輪換的地方政府高官來說,暫時性的投資增長是提高政績的手段,但卻難以解決效率低下的資源配置問題。目前存在一種看似玩笑的現實——國有企業以低廉的價格獲得資源和資金,然後大量採購高檔接待用酒。應該使國有企業經營透明化,減少政府對經濟的干預。

  記者:經濟發展落後的農村的城鎮化是否會對加劇對投資的依賴?

  周其仁:如果加快城鎮化投資,就是重蹈4萬億的覆轍。在所有城市建設8車道的道路有什麼意義呢?重要的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中國分為城市和農村戶籍,城市化到目前為止並未取得進展。能否尊重希望自由移動的人的選擇,能提供什麼樣的行政服務?只有改變制度,才能激發城鎮化的活力。

  記者:金融改革滯後是否正在加劇經濟失衡?

  周其仁:人民幣的資本交易自由化改革是大的潮流,但需要找到在政府能應對的範圍內的具有現實性的推進方式。如果大量資金迅速流入中國,將導致人民幣迅速升值和資產價格暴漲。在自由化過程中,應該討論引入抑制海外資金迅速進出的金融交易稅。目前需要的是穩步解決問題,而不是空喊口號。

周其仁:
北京大學教授。在2012年3月之前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生於上海。現年62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