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6

人生護理站 無可奈何的人生

謝佳真

那是我仍是菜鳥護士時的事,我仍記得第一天到病房報到所見到的一幕,護理長親自餵食失明的精神科患者吃飯,攙扶著他一步步慢慢走著,抓著伯伯的手去觸摸病房的床椅,教伯伯認識病房的環境。

那是一個年邁的伯伯,雙眼看不見,子女對他棄之不顧,獨居的他不久後罹患了思覺失調症,拒食照服員幫他準備的便當,後因在家中自殺未遂而被強制住院治療。住院後伯伯仍對護理人員有很強烈的敵意,認為我們想加害於他,而後護理長開始一口口餵他吃飯,為了讓伯伯乖乖吃飯,我們亦仿效護理長的做法,也安撫著伯伯,一口口餵他吃飯。有一天,他終於開口對我們說:「護士小姐,謝謝妳們的照顧,在病房竟然比在家裡溫暖。」

其實伯伯的學歷很高,家境也相當富裕,栽培自己的兒女到大學畢業後,各自都相當有成就的兒女們,回家探望他和太太竟只是為了向他們借錢,後來太太去世了,財產幾乎都留給兒女,這時兒女竟然也都不要他了。衰老的身軀和失落的心靈使伯伯的獨居生活失色無奈,不久前因為一場無預警的跌撞,讓他失去了視力,更有輕生的念頭,餘生也只能在病房裡度過了。

伯伯要轉慢性病房的那日,我走進伯伯的病室為他量最後一次血壓,他握著我的手問我:「請問妳姓什麼?」

「伯伯,我姓謝。」

「謝小姐,謝謝妳這麼照顧我。」

我緊緊握住伯伯的手,那雙充滿著歲月痕跡的粗糙雙手,除了佈滿厚繭和皺褶,更寫著他一生的辛酸和無奈。我看見他的淚水緩緩流下,滴在我們緊握的手上。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護理是我一生的志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