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2

梅莉史翠普-深入我心的銀幕形象

從叱吒風雲的政壇鐵娘子到患有老年癡呆症的脆弱孀婦,62歲的梅莉史翠普在影片(《The Iron Lady》)中,把傳奇政治領袖、連任三屆的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撒切爾夫人還原為人,一個女人打拼背後的辛酸。從平民的女兒披荊斬棘勇攀權力高峰,到謝幕後絢爛歸於平淡,我認為晚年部份梅莉演得最好。風燭殘年,深居簡出,步履蹣跚,語無倫次,這位贏得生前身後名的強勢鐵腕人物,一如最普通的白髮老太太,在喪夫之痛、兒女疏離的孤獨中,穿插著片刻回憶和恍惚的幻覺……那種悲憫淒涼和感傷,令我想起遠方的母親,人性都是一樣的
初識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是20多年前的電影畫報上,這位清瘦的金髮女郎是如此與眾不同,那是女明星中罕見的深入骨髓的知識份子氣質,高貴知性,深邃冷峻,睿智又灑脫。令我印象深的是兩件事。梅莉講她試鏡前,到衛生間抓一大把手紙,塞進不甚豐滿的胸部,敢拿自己的身體自嘲的女人,是相當自信的。另一則是她陪伴患骨癌的戀人一直到病逝。我想,刻骨銘心的生離死別會加速一位好演員的成長
 
大學時,我研讀過約翰•福爾斯的小說《法國中尉的女人》,對丹麥女作家伊薩克•迪內森的自傳《走出非洲》極為欣賞。恰好梅莉史翠普也主演了這兩部同名的電影。演名著的挑戰性很高,但梅麗非但沒有演砸,而且大放異彩,富有層次,令人驚喜。
 
狂風怒號,波濤洶湧,那個在海邊孤獨守望的黑衣女子,那個莊嚴神秘、遺世獨立的莎拉,回眸驚鴻一瞥,震撼人心。影片《法》一開場,不知來自何處的謎樣的莎拉就深深吸引了貴族青年查爾斯,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
 
年輕的梅莉史翠普,側影削薄陡峭,有種黛玉般的柔弱敏感、悲淒憂鬱,可轉瞬又大膽堅毅,超逸絕塵,洋溢著野性活力,這樣的強弱對比和轉換,如此的矛盾統一,梅莉演來不著痕跡,盡得風流。那個樹林中綠裙棕髮的莎拉,宛若拉斐爾前派油畫中復古而浪漫的女子。
身著卡其色襯衫和長褲,斜扎非洲民族圖案的披肩,梅麗從原野中走來,鬈發在微風中飄動……在電影《走出非洲》中,梅莉史翠普化身為聰慧深沉、有擔當、有靈性的女作家。
 
記得有位年輕小姐向她討教人生經驗。「想得到男人的愛,又想保持獨立的空間,不知如何是好?」「我想……」梅麗飾演的女主角沉吟道,「你應該叫我卡倫。」那時年方20的我也對此頗為疑惑。片中相愛的卡倫和丹尼斯也在探索這個問題,他們的爭執更像是人生哲學的辯論。
 
一場大火把咖啡園燒成灰燼。禍不單行,丹尼斯也駕機失事墜入山谷。卡倫不得不告別灑下汗水和青春的非洲大地。
 
一切都是過客,甚麼都會失去,暮年的卡倫只剩下魂牽夢縈的斑斕記憶,她寫下了這個故事。
 
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位80年代最卓越的女演員,留在我心裏的銀幕形象依然栩栩如生。


沉靜:梅麗史翠普——深入我心的銀幕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