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2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二十多年前就讀過俄羅斯著名詩人、「俄羅斯文學之父」的普希金的詩篇《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迄今仍能記住其中的詩句: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哭泣
在那憂鬱的時光
還有一份守望
因為我們相信
快樂終會來臨
今天
不過是暫時的陰霾
一切
將會在瞬間消逝
而那逝去的
將會變得親切


全詩洋溢的是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且充滿了哲理意味。然而,彼時,26歲的詩人正處於被流放的日子。當時俄國革命正如火如荼,詩人卻被押送到其父親的領地米哈伊洛夫斯科耶村幽禁,從而被迫與摯友親朋分離。孤寂之中,普希金認識了鄰近莊園的奧西波娃一家,這首詩就是他為奧西波娃15歲的女兒姬姬所寫。

從詩歌中,可以看出,即便處於這樣的環境,詩人也依舊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他堅信光明必將戰勝黑暗,正義必將戰勝邪惡。
 
普希金曾言,要「用詩歌喚起人們善良的感情」,而這首詩歌正是他柔軟、溫良、堅毅內心的反映。一百多年來,無數人都將這首詩歌銘記在心,並在身處逆境時反覆誦讀,使自己不至於陷入絕望而無法自拔。今天重溫這首詩,會讓我們冰涼的內心相信「今天不過是暫時的陰霾,快樂終會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