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5

不要「你又來了」

敏洪奎

李前總統孫女日前出閣,只見他甫伴同新人步出教堂,突有壯漢楊思聖衝前叫囂,被架離猶高呼「中華民國萬歲」。這段新聞看在多數國人眼裡,應都不致認為他是義憤填膺憂國志士,而會將他列為郭冠英、董淑貞一流社會邊緣人。

其實該楊思聖想喊「中華民國萬歲」,或真該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去喊,因為今天最要讓中華民國徹底消失者,正是對岸中國現政權。但楊朋友當然不敢去「慷慨歌燕市」。在台灣喊「中華民國萬歲」不會有事,到北京去喊則可能有不測後果,智者所不願為也。

不過經此人這一喊,很容易令人聯想起國內一起爭論不己議題,是即所謂「中華民國究竟是否仍存在」,多數關心國事人士恐都熟知此一方面正反論據。大致而言,主張其已不存在一方,是認為原始定義下的中華民國,是已隨1949中國本土易主而消失,所謂「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稱不上是中華民國,相反一方則堅持明明有一具足國家條件,名為「中華民國」之政治實體,如何能說中華民國已不存在?

上述這一爭議,若舉一虛擬案例闡釋,或能達到一合理結論。假定某大集團因經營不善,所擁有企業全數敗光,而只能寄身於產權猶有糾紛小小加工廠過日子,如此則縱使仍沿用原集團招牌名號,國人是否能同意該集團仍存在,抑是已名存實亡,撐面子而已?所謂中華民國是否仍存在,是否也應作如是觀?

再假定今天現政府若有一天連台灣也守不住,不得不率領數萬軍民退守蘭嶼,成為中華民國在蘭嶼,是否也仍能堅持中華民國是繼續存在?如此嘴硬又是否能讓人信服?

堅持中華民國仍然存在人士,其引為得意反擊方式,是咄咄逼問反對一方,「你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然則你持有的是哪一國身分證和護照?」乃至「你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你選的又是哪一國的民代(或行政首長)?」但這等質問相當不厚道,大有在傷口撒鹽意味。

著名小說《天方夜譚》有一段故事,航海家辛巴達被妖異「海上老人」使用詭計攀到肩上無法擺脫,只能充當其坐騎扛著他行走,心非甘願但也無可奈何。

多年以來,台灣人民之於中華民國這一國號,其關係也與此相彷。多數國人明知國號實不適用於台灣,但格於種種因素也只能暫時忍受。統派人士以此相譏,恐也頗似有人當面訕笑辛巴達,「你為何讓這老傢伙其在頭上」?譏諷別人落難,毋乃太有欠忠厚?

若再就歷史角度而言,一旦國都陷落,即視作朝代結束,此所以當年元順帝被朱元璋趕出中原,雖在塞外仍保持元朝名號,「大元帝國在大漢」也存在數十年,但大都北京被明軍攻陷之日,即被史家視為元朝覆亡。之後約三百年大明國都被李自成攻破,儘管其後出現南明三數小朝庭,史家也認為北京攻破之日,即是明朝結束之時。惟一例外是國都雖已淪陷但戰鬥仍在進行,而最後國都又得以光復,則不能視為朝代結束或亡國。

此所以昔年中日戰爭期間,中國首都南京被日軍攻陷,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並不能算是已滅亡,國民黨政權也未被視為已結束,但1949年共軍渡江南下,首都南京即淪陷而一失也不能再得,近數十年來官方更已徹底放棄光復故物重返南京口號。

所以,今天談論中華民國是否仍存在,是應依重慶抗戰政府前例,抑是不得不以元明兩朝之覆亡為準,答案恐是相當明確。

甚至更有一種觀點,認為原始的中華民國已在1928年,國民黨軍北伐成功時即已滅亡。此蓋因當年中國北方雖是軍閥割據混戰,但多少仍保有當初中華民國原汁原味,也略具民族共和政體雛形,但一經國民黨統一全國,首先把國旗、國歌擅自更改掉不說,更以所謂「訓政」之名,推行黨國不分列寧式一黨專政統治,徹底破壞中華民國立國精神。凡此種種,和20年後共產黨得勢即為所欲為又有何不同,也難怪當時知名學者章炳麟即悲歎「中華民國到此已亡」。

所謂中華民國早亡於1928,時下國人聽來或很不習慣,甚至視為異端邪說,但細細想來恐也不無道理,有心人士不妨慢慢推敲一番。

現下2016大選將臨,所謂保衛中華民國選舉口號又再度出現。但這已是時下所謂老梗,算不得新奇招式,套用一句1980年雷根在大選辯論會,反擊卡特總統種種指控那句名言,真是他所謂THERE YOU GO AGAIN,亦即「你又來了」。但這會不會反令國人感覺已是黔驢技窮無計可施?



很悲哀的是,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一路來發表的言論,抱持的立場,都絕不是無懈可擊,國民黨若能善加掌握或不難引起選民共鳴。但朱團隊輩全不用功,而只圖以「保衛中華民國」鞏固深藍族群,來日若真慘敗也是自討自取。國人對楊思聖的中華民國萬歲無感,對空空洞洞,無的放矢的保衛中華民國又何能有感?

戀戀故國是人之常情。部份國人對中華民國這一名號存有難捨感情,不應受到嘲笑歧視。但政客利用年長國民這份感情而操弄操作,則恐也不是很厚道,若再被多數主流選民看破看扁,也丟出一句「你又來了」,則恐更沒面子。人縱使已註定要失敗,也要敗得有格調一些,才能贏得國人尊敬同情,來日也才能東山再起,不知高唱「保衛中華民國」之士以為然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