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5

軍宅政策徒增社會對立

李宗穎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學博士,旅美二十多年,曾任軟體工程師,在美國和台灣的金融業服務達十五年,現任教於東吳大學經濟系。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欽點的副手王如玄,被爆料炒作軍宅,一開始朱立倫還說瑕不掩瑜,實不我欺,「九間」玄女馬上變成這次總統及國會大選最大亮點,照亮軍方的黑暗面。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頻頻爆料,實在稍嫌過分,人家在神秘面紗被揭開前可是鼎鼎有名的人權律師,雖然在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曾經「大義滅親」,對關廠工人提告,但那是中國國民黨欺負弱勢的一貫立場,王如玄為了當官,能不站在中國國民黨的立場嗎?雖然後來被揭發疑似與海蟑螂勾結,淪為拼命剝削榮民老兵與啃食廣大納稅人的債權律師,但是與中國國民黨的不義黨產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何況人家至多也僅僅炒過十幾戶,怎麼可能有十九戶?

有陰謀論聲稱朱立倫故意選王如玄來擋子彈,希望群眾忘了桃園航空城、中壢汙水廠、中正藝文特區、八德合宜宅、八仙塵爆、浮洲合宜宅等疑似弊案,更不要說三環三線、做好做滿;甚至到中國喊出兩岸同屬一中,現在卻在台灣喊出一個台灣等等罄竹難書的不倫不類之事。姑不論陰謀論是否屬實,嚴重衝擊中國國民黨選情卻是真的,逼得新任競選主委胡志強出手,立刻要求王如玄開記者會一次講清楚。

王如玄終於開記者會坦承從1993年到2005年經手十二戶賣了九戶軍宅,「九間玄女」果然名不虛傳。她雖避重就輕,口口聲聲說炒作並無不法,都有財產申報,但同意高道德標準檢驗自己,並願意捐出炒房所得1380萬。根據眷改條例24條,有五年的閉鎖期,但是在閉鎖期以前買的權利是否有內線交易?對於炒房集團的共犯結構卻隻字不提,況且財產申報不等同於繳稅明細,王如玄的記者會仍然令人有想像空間。

炒作軍宅會引起軒然大波有其歷史背景,眷村和軍宅的改建某種程度上牽涉到和台灣社會其它族群與職業的分配問題,對於屬於台灣早期的移民後代和原住民及農漁工而言,並不公平。而在房價高漲,薪資倒退的今天,弱勢和年輕的人買不起房子的比比皆是,整個台灣社會相對剝奪感益發強烈。

另一方面,在軍中的階級問題因為王如玄人權律師的神秘面紗被掀開而引爆,債權律師的真面目只是冰山一角,背後的共犯結構讓國防部與軍系立委都噤若寒蟬。原本國家要照顧老兵榮民的美意淪為有權有勢的人啃食國庫的密道,老兵榮民只是被利用的棋子,高層的將軍才是最大獲利者,位居要位自肥的高階將領大有人在。

嚴肅看待王如玄炒軍宅風波,不應該只追求軍中的公平正義,這樣對勞工以及農漁民和低薪的年輕人非常不公平。早期的眷村被中國國民黨視為禁臠,是它的鐵票部隊,因為老兵沒有融入台灣社會,僅能仰賴中國國民黨,作為它的人質,且不幸常常成為台灣社會族群對立的來源。

軍人為了保衛國家,出生入死,對國家貢獻良多,少數能高升到將軍多是身經百戰,老後由國家照顧理所當然,但是對國家有貢獻的人不只軍人和將軍,要如何照顧軍人將領並兼顧社會公平正義,以避免引起後續不必要的紛紛擾擾?解決之道應該由內政部出面主導,舉辦跨部會與跨縣市首長會議,廣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對象包含榮民老兵及其他弱勢族群與低薪的年輕人,不但可以避免炒作軍宅眷村,也大幅降低族群間的對立,而且國防部亦可跳脫為少數不肖高級將官背黑鍋當遮羞布的尷尬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