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5

喬納斯的東京浮世繪

朝日新聞

酒都散索-1 酒場交戰守則

日本自江戶時代時即有句俗語說是:「在京都會穿到傾家蕩產,在大阪會吃到傾家蕩產,在江戶(東京)則是會喝到傾家蕩產」。來到東京,自然是要體驗一下酒都的風情與魅力,特別是最近正夯正流行的日本酒風潮。

讓日本女性癡迷的日本酒酒會

近來在東京街頭上相當容易見到與日本酒有關的推廣活動,不管是透過酒業公會、或透過酒廠自身間結盟等,在飯店、商店街甚至神社寺廟內均可以見到各種日本酒酒會活動的身影。不少日本女性也藉由各式的酒會拓展自己的「婚活」(結婚的聯誼活動),打著就算沒遇到好男人,至少也可以喝上兩杯好酒的主意,因此常有不少女性積極參加各式的酒會活動。就我本身所參加過的多場日本酒活動而言,男女比例的懸殊倒是有點令人訝異,不少日本女性對日本酒的酒量還比男性來得好。

 「其實喝日本酒也是日本女性保養與駐顏的一種手段吧」,偶而在日本酒的品酒會上遇到駐顏有術的美魔女們時,我總是都這樣聊起。

「可不是呢,不過日本酒裡面的糖分可是不能不小心~」、「比起酒精,反而是糖份更讓人提心吊膽呢~」。美魔女們總是這樣回答著。但或許是美魔女們都沉浸在日本酒的美味中,但到了最後,美魔女們總是會充分展現日本女性的好酒量,反倒忘了「婚活」這一回事。

東京的好酒與好酒場在哪裡?

東京自江戶時代起,憑藉著各地方進行商業往來與政治上頻繁的參勤交代,順勢成為集日本全國地方銘酒於一身的都市,讓東京自古就養成了匯聚各地好酒的底蘊。而近年來隨著運送保存方式、宣傳媒介的進步等,日本酒的消費與風氣也逐漸正在復興中,各種日本酒團體與公會對於推廣日本酒的消費上也不遺餘力,除了推廣日本酒活動外,也更期待抓住東京奧林匹克的效應,在東京將日本酒一舉帶上世界的舞台,這也是這兩年日本酒活動品酒活動在東京街頭相當蓬勃的動力與原因。

東京都那麼大,到哪裡找到好酒與好酒場呢? 其實一般的日式居酒屋都有提供日本酒,比較講究的還會推出較為地區限定的廠牌,如石川縣特選、數個酒款限定的試飲比較、或是依當日進酒的狀況所推薦的酒款。好的日本酒其實居酒屋也是要透過些關係才拿得到,如相當具人氣的銘酒「十四代」,在我常造訪的居酒屋每週也僅「配給」到一兩瓶而已。

如果要找專門的日本酒酒吧的話,在東京都內也有不少這樣的地方,其中被許多酒客稱為日本酒酒場聖地的四谷(四ツ谷)與池袋,更是日本酒酒吧的激戰區。在這邊我首推四谷地區,說到四谷的日本酒就不得不提到創業於1850年的老舖「鈴傳」。其實東京很多的日本酒相關店家的發展均是隨著這家盤商而發展起來的,近來在四谷與池袋一帶,更出現不少以日本各地日本酒喝到飽為主題的餐廳聚集在此處,讓愛好日本酒的族群們,可以用更合理的預算品嘗到多樣的日本酒。

日本酒的交際秘訣

作為一個在東京行走的過客,當然也無法自外於這股日本酒的風潮與交會。在東京,或參加時下正興盛的日本酒活動、或是造訪這些以日本酒為主題的新興餐廳或是舊式酒場,是認識這座城市的人與物的絕佳途徑。就我作為一個旅居東京外國人的經驗而言,喜愛日本酒也容易被當地人視為尊重日本當地文化,而更有機會拓展在地的人際與友誼。無論是於私拜訪這些酒場居酒屋、或是於公的餐會應酬,直接就從日本國粹的日本酒切入,會有著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對日本酒的認識雖說不上如數家珍,但也還記得幾款名柄銘酒,或也大致上認得幾款常出現的酒,靠這兩招其實便可以在日本的交際應酬上無往不利,此外,東京的人們也多來自日本各地的都道府縣,如果席上剛好有與會者家鄉的日本酒,點選對方出身地的日本酒更是錯不了,馬上便可以拉近與對方的距離。

或許在海外的你,總是在自家國內的日本料理餐廳內喝到些差強人意的日本酒,其實日本酒的保存與運送方式須講究、且目前輸往海外的主力日本酒的釀造方式也與當地的小酒廠有異,再加上日本國內的好酒在國內本身就供不應求,自然海外也難尋芳蹤,這也造成海外對於日本酒的印象有些落差的原因。

下次造訪東京時,不論是私誼公交的餐敘,或是為了旅程中的體驗,第一杯就從就單刀直入從日本酒切入乾杯吧,相信一定給你所接觸到的日本朋友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