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5

放心吧,愛生氣不影響壽命

紐約時報
放心吧,愛生氣不影響壽命
DENISE GRADY 2015年12月10日

Getty Images

放心生氣吧。不高興不會要人命。

《柳葉刀》(The Lancet)週三刊登的一篇研究論文發現,高興有利於健康和延年益壽這個廣泛流傳的觀點是沒有依據的。該研究對英國的100萬名中年女性進行了長達10年的跟踪調查。

“高興及與之相關的健康指標對壽命似乎沒有任何直接影響,”研究人員給出這樣的結論。

論文作者之一、牛津大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教授理查德·皮托爵士(Sir Richard Peto)表示,“對脾氣壞的人來說是好消息”是對研究結果的一種解讀方式。他說,自己和其他研究人員之所以決定研究這個問題,是因為人們普遍相信,緊張和不高興會導致疾病。



Tom Jamies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週三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理查德·皮托爵士稱,“這對脾氣壞的人來說是好消息。”該研究對英國的100萬中年女性進行了長達十年的跟踪調查。

這類觀點可能會加劇一種傾向,即責怪病人自己情緒消極導致惹病上身,以及告誡身體​​健康的人要振作起來等。

“相信不真實的事情並不可取,”皮托教授在接受采訪時說。“已經有好多和健康有關的驚悚故事了。”

這項新研究表示,早前的研究混淆了原因和結果,稱不高興導致了生病,但實際上卻恰恰相反。

上述結果來自一個名為“百萬女性研究”(Million Women Study)的項目。1996到2001年間,該研究項目招募了大批年齡在50到69歲之間的女性,並用調查問卷以及正式的死亡和入院記錄對她們進行跟踪調查。問卷會詢問她們感到高興、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放鬆和緊張的頻率,同時指導她們評定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列出高血壓、糖尿病、哮喘、關節炎、抑鬱或焦慮等疾病。

皮托教授稱,研究人員之所以列入和高興有關的問題“是因為很多人對此感興趣”。

在對答案進行統計分析時,研究人員發現,不高興和緊張與死亡風險的增加並不相關。尚不清楚相關研究結果是否適用於男性。

皮托教授表示,特別重要的數據來自其中50萬名女性。她們在初步調查中自稱身體健康,沒有心髒病、癌症、腦卒中或肺氣腫史。他說,這些健康女性中“可觀的少部分人”稱自己感到緊張或不高興,但在接下來的10年裡,她們死亡的可能性並不比那些基本高興的女性大。

“這個發現駁斥了其他一些人宣稱的不高興和緊張對壽命有很大影響的說法,”皮託說。

不過,他也警告,不高興本身或許不會直接影響健康,但它可能會通過其他方式產生危害,如逼得人自殺、酗酒或做出其他危險行為。

這類研究有賴於參與者自我評估,被認為不及嚴格設計的實驗可靠。在經過嚴格設計的實驗中,研究人員隨機挑選實驗對象並將其分配到實驗組和控制組中。但參與此次調查的人數巨大,讓這項研究有了份量。

然而,一些觀察人士指出,衡量情緒比簡單地說自己高興或不高興要更微妙、更複雜。

“我會想看到更多的討論,有關人們如何把這些複雜的感受轉化成自我評定的高興度,”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研究決策過程的心理學者巴魯奇·費施霍夫(Baruch Fischhoff)說。“想想生活裡發生的一切,然後說出自己有多高興。但高興是一個彈性評價。”費施霍夫沒有參與此項研究。

早前的研究結果變化不定。費施霍夫表示,一些研究發現不高興會導致疾病,而其他一些研究則表明兩者之間沒有聯繫。

“在我看來是,大家蒐集了大量數據,但卻沒發現一個清晰的信號,”他說。“所以就算存在某種相關性,也不是很大。”

在《柳葉刀》上,隨論文刊登的編者按指出,這是“迄今為止參與者人數最多的和高興有關的研究”,並對其統計方法表示了稱讚,但也表示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

皮托教授稱,他懷疑這項新研究並不會讓很多人改變看法,因為認為不高興有害健康的觀點根深蒂固。“人們還是會認為緊張會導致心梗,”他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