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5

2016國會席次評估

二○一六大選僅剩四十天,總統選舉大勢已定,國會選舉呈新舊多黨競爭之局,看起來戰況模糊,其實將來立委席次的分布,現在已能勾勒出主體性的結構。

目前有實力奪取立委席次的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聯黨、綠黨社民黨聯盟、民國黨、軍公教聯盟黨和無黨聯盟等兩大七小政黨。

若小英總統選票超過五十%,民進黨立委席次將在過半邊緣的五十六到六十席之間,中國國民黨極大可能跌至卅席以下,其餘廿五到廿八席由其他七個政黨分食。

或許中國國民黨必須面對殘酷的評估,二○一四的十一月廿九日是一場強烈大地震;二○一六的一月十六日,則是一場致命性的大海嘯,國民黨中央執政權將被全面摧毀,立委甚至只剩下約廿五席。

現任國民黨主席必將承擔這一悲劇性的結果。尤其國民黨政黨票幾乎已被分食殆盡,主要原因是朱立倫帶領的國民黨早已四分五裂、破綻百出,從現在才開始的中央政策性撒錢操作,以及所謂龐大的黨產資源,絕對抵不過副總統候選人玄之又玄買賣軍宅事件的負面跑票效果!

再加上「以違背主流民意」之名,廢掉洪秀柱黨內總統提名資格,再用「少爺」的輕浮態度,找一個「違背主流民意的阿姨」回來擔任競選總部顧問團總團長,這就是朱立倫口中念念有詞又荒謬絕倫的「大團結」,稍微有格調、有素養的國民黨員,這一票恐怕也投不下去吧!

中國國民黨四年前的「含淚、含恨」投票,以及最後階段「九二共識」的操作,現今已完全破功。台灣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大選中完成台灣政治的理念交替與世代交替,為未來四年台灣的運作提供更充足的「氧」分。時代力量、綠黨社民黨聯盟進入國會的席次愈多,台灣是否前進的動力就愈大,這是二○一六大選最重要指標!

(鄧蔚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