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5

評論兩岸,如不能看清此一基本形勢,不是頭腦不清,就是別有用心。如是存心恐嚇、勒索,台灣人民沒有在怕,「恐嚇牌」可以休矣!

大選一天一天逼近,「恐嚇牌」一張一張出籠。以前是直接用「戰爭」恐嚇,現在技巧高一些,用「兩岸和平」來恐嚇,與早年在公園裡勒索中小學生的惡棍一樣,表面裝出「好人」的樣子,實際上是要你繳出錢來。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用希特勒的例子來提醒台灣人說,高票選出的國家領導人也會給人民「帶來不幸」。台灣統派政黨在《蘋果日報》刊出半版廣告說:「要在會議桌上談統一,不要在戰場上被統一。」朱立倫說,「只有他」能帶來「兩岸和平」。馬英九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和平」。更有國民黨學者蘇起、林中斌等人,寫文章提醒台灣人,你的靠山美國會背棄你,乖乖接受條件吧。

朱立倫、馬英九等人的「兩岸和平」,只顧「民族大義」,不顧兩岸蒼生,暫且不論。至於國民黨學者不斷散播「美國會背棄台灣」的假命題,我們不得不做以下的「現實檢核」(Reality Check),以正視聽。

第一、世界之所以有和平,是因最富有的國家也是最強大的國家,否則「胡人南下牧馬」,天下大亂。是故美國在軍力上、科技上及地緣政治上,一定要有能力與信心壓制中國。這是底線,不管現在美中關係如何。有人說,美國國力下降,快要罩不住中國,這是危言聳聽,沒有常識。一個世界霸主就像羅馬帝國,哪有那麼容易就走下坡?

美國既是霸主,就不會對中國「綏靖」(Accommodate),例如以台灣換取中國在其他地方的讓步。「綏靖」就像所謂的「棄台論」,是中國遊說之下的產物,不是美國政策。「綏靖」如果是美國政策,太平洋戰爭之前美國早就把國民黨給拋棄了,還有什麼「抗戰勝利」可言?

第二、即使美國想要出賣台灣,也要看日本同意不同意。台灣已經包括在美日同盟條約所規範的「周邊有事」的範圍,不明講是因為要避免刺激中國,美日兩強連釣魚台都寸土不讓了,更何況台灣。值得注意的是,歐巴馬總統早先還會說,美國協防釣魚台不代表美國承認該島主權屬於日本,但最近則改口說,美國要防衛的「日本領土」包括「尖閣群島」。由此觀之,若台海爆發衝突,美國對於中國對台主權主張,也會由「不承認、不否認」翻轉為「全面否認」。既然要打仗,就要師出有名,還管你什麼「九二共識」或「創造性模糊」?

第三、大國爆發衝突從來不是因為本身被侵略,而是因為爭奪勢力範圍。今天中國人鼓吹「新型大國關係」、「G2關係」,說什麼「太平洋夠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大國」,美國人聽起來非常刺耳。太平洋是美國的內海,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美國繼承英國18世紀以來的遺產,就是要「獨霸海洋」(Rule the seas),尼米茲上將(1885-1966)曾說:「海軍的作用是將戰爭帶到敵人那裡,美國本土得以避免戰禍。」因此,質疑美國人不會「替台灣打仗」,這是中國人的思維;美國人認為海外作戰也是「為美國而戰」,100年來就是如此,不管是在諾曼地的海灘或越南的叢林,都是如此。中國要與美國分享勢力範圍,不打一仗是不行的。

第四、美國號稱民族融爐,事實上仍以白人及基督教徒為主流。二戰時期,美國可以相信德裔美國人艾森豪,讓他統率歐洲盟軍,但是日裔美國人則全送進集中營留置。美國統治精英最擔心的就是,美國遭到外在威脅,會激化國內種族問題,助長排外的右派民粹主義甚至納粹主義興起,以至於動搖其作為立國根基的自由民主制度。美國最近因恐攻威脅升高,已有總統候選人喊出監控回教寺、限制穆斯林入境等訴求;將來美國面臨中國威脅,將如何對待境內的華裔美國人?這種深層憂慮,使美國不可能在台灣、東海及南海讓步。與其讓中國日後威脅到美國立國根基,倒不如現在就把她壓制下來。

最後,所謂「中國強大」不過是GDP大而已,GDP不是真正國力,也不代表一國「財富」。GDP只是當年「流量」,「財富」則是好幾代累積的「存量」,包括國民整體素質。更何況,中國經濟也開始走緩,政經及社會前景難料。

美國國力則是多重的,可以對俄羅斯財閥動用金融及旅行制裁,也可以對資源及技術匱乏的中國,動用糧食及石油禁運,甚至將數十萬中國留學生遣回。她的先進武器輸出是她的外交工具,現在連越南都在賣了,顯示越南已在她的勢力範圍。美國的軍事科技研發,從未停止,她打高科技戰爭,不到一個月可打下伊拉克,陣亡才100多人。歷史顯示,軍事科技會影響民族興衰,美國完全不擔心中國的科技能力,只擔心中國偷竊及仿冒。

從以上各點,我們要指出,所謂「美國會背棄台灣」之說,經不起現實政治的檢核。兩岸在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總統宣布台海中立化之後,早就大勢已定,進入「殘局」(End Game)。中國1955及1996年兩次武攻或武嚇,都無法撼動美國防衛台灣的決心;在20年後的今天,也不會因中國GDP翻了幾倍,或台灣政權更替,而有所改變。學者或媒體人評論兩岸,如不能看清此一基本形勢,不是頭腦不清,就是別有用心。如是存心恐嚇、勒索,台灣人民沒有在怕,「恐嚇牌」可以休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