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5

審慎留意央行降息後的金融情勢變化

儘管美國FED宣佈升息,我國央行仍然決定降息半碼,自第三季累計降幅已達一碼。央行針對國內、外經濟情勢通盤考慮後做出降息的決定,除了透露經濟情勢十分艱困外,背後更隱隱透露出過去台灣經濟與美國的高度連動,已經轉為與中國經濟的高度關聯。過去常比喻「美國打噴嚏,台灣重感冒」,恐怕已經漸漸轉變為「中國流鼻涕,台灣經濟要發高燒」。

央行降息後,財經相關部會應更留意金融情勢的可能變化,除了監理單位留意金融機構對中國的高度曝險之外,隨著國際資金抽離中國,更應注意市場的可能動盪。而肩負護盤重責的國安基金更應審慎而為,避免成為外資法人與黨營事業選前倒貨的對象,以免造成股、匯市更嚴重動盪。

隨著中國經濟面臨下行的高度隱憂,可以預見明年台灣經濟情勢恐怕很難能有樂觀的理由。除了中國經濟不振,將隨之減弱影響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之外,隨著台灣金融業西進中國,且逐漸擴大的放款與投資規模,台灣金融機構的資金曝險部位逐漸升高,台灣金融業恐怕會隨中國經濟的嚴重陰霾而產生有呆帳、壞帳的高度風險。

今(2015)年以來中國數次股災,台灣股市屢屢隨之重挫。人民幣數次貶值,也造成台灣投資人的嚴重損失。過去幾年來隨著台灣對人民幣資金的累積,銀行業者大量推銷人民幣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例如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TRF; 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更是近年來十分熱門的金融商品。此一具選擇權性質的結構型期貨衍生性商品,在高度財務槓桿特性下,下檔的風險不僅僅只是血本無歸,甚至還面臨高額保證金的追繳。加上該產品高度的利率敏感特性,幾次人民幣匯率超過預期的走貶,立刻觸及合約中必須補倉或者斷頭砍倉的價位,因而掀起匯損的大逃殺。

雖然金管會也曾經對國內金融機構銷售情況進行專案金檢,並嚴格逞罰未能適當揭露風險,或是不當銷售給非專業投資人的金融業者,但投資糾紛仍然時有所聞。而銷售TRF商品,對於客戶履約具有保證性質,雖然在風險評價中被歸類於資產負債表外風險(off-balance-sheet risk),未能在各金融機構的季報中充分揭露曝險部位,但未來一旦隨著損失可能擴大,面臨客戶無法交割的風險,負擔保證責任的金融機構,將面臨可能必須認列大幅損失的重大疑慮。監理機關應高度留意金融機構的曝險,並嚴格要求金融業者每季度按照市場價值評價損失,避免對實際曝險報喜不報憂,甚至刻意隱匿。

可以預見中國經濟陰霾密布,風雨將至,不僅僅只是中國官方宣稱的新平庸(new normal),事實上面臨著經濟下檔的高度風險。相對的美國經濟逐漸增溫,且FED正式宣告利率走向升息格局之下,預期國際資金將由中國等新興市場抽離,轉為對美國本土的投資。中國股、匯市即將面臨經濟衰退與國際資金抽離的雙重動盪,台灣股、匯市必然也將因而遭逢面臨巨大衝擊。

肩負穩定股市重責的國安基金,雖然獲得委員會授權進行史上最長的五個月護盤,但卻又一再陷入遭到國際資金、三大法人,甚至黨營事業趁亂在選前大量倒貨的市場傳聞。造成投資人信心嚴重不足,加上八千多點便開始護盤,未來若股市持續下行,恐怕也將面臨子彈過早消耗殆盡的高度疑慮。國安基金應該更審慎而為,才能減緩市場動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