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5

7年偷書20萬本,偷書賊開網路書店

偷書做無本生意,7年營收破千萬元!34歲男子蕭文嘉,國立大學中文系肄業,不務正業、偷遍各大書局,將書以原價6折放上網路賣,7年來逾50間店受害,有些長期失竊數量過多,店長被記過、減薪、領不到年終獎金,甚至關門大吉。

嘉義市警局刑大偵三隊破獲縱橫全國的書局大盜,到彰化西湖住處逮捕蕭文嘉,從住宅與竹北月租10坪套房查扣4000多本書及各式3C產品,將他依竊盜罪嫌函送法辦,妻子對蕭的犯行皆被蒙在鼓裡。

查扣贓書擺滿警局走廊,受害業者被通知來認領,透過標籤、盤損清冊比對,經過的民眾還駐足翻閱,誤以為在辦書展。不具名書商表示,全台10多間門市幾乎都遭殃,7年前起就錄到竊嫌身影,還循線找到他的網拍帳號,但數次於多處派出所報案皆無下文。

業者透露,損失多到數不清,警方查扣的僅是冰山一角,賣出的都已追不回,網拍是很可怕銷贓管道,希望網拍平台能建立一套機制,保障消費者不購買到贓物;有些業者對蕭恨得牙癢癢,原本就經營不善,加上失竊量過多,害他們被處分甚至倒店。

外表斯文的蕭文嘉,從台北偷到高雄,背登山包每次可得手20本,用2個網拍帳號以原價6折售出贓書,免運費還附贈品,生意強強滾,月入10萬元,扣除成本約賺7萬元,帳號分別有2萬多個正評價,還公告要聘工讀生幫忙整理,福利好、享勞健保。

蕭有2次竊盜紀錄,都是偷書,當時只查獲少量,被認為是單一事件,這次在嘉市某書店剛盤點完行竊,揪出他大量網銷贓書;偵三隊長蔡政達指出,蕭總是將車停在書店外2個路口,專挑暢銷書下手,研判7年下來偷超過20萬本。

蕭向警方供稱自己喜歡文學、曾就讀國立大學中文系,讀了才覺得與想像不同、沒搞頭,讀到大三肄業,還說每天偷書很累,會盡量替自己排周休2日,壓力大到晚上做惡夢驚醒,被捕直呼倒楣。

贓書堆滿嘉義市刑大走廊,彷彿在辦書展。(陳俞霈攝)

贓書堆滿嘉義市刑大走廊,彷彿在辦書展。(陳俞霈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