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2

浮生行吟:因專注而美麗

放學了!黃昏的校園裡,又逐漸恢復塵埃落定的清爽氣息。班上的學生一下課,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只有Y還在慢條斯理的掃地、排桌椅,那氣定神閒,煞有介事的姿態,讓旁觀的我深深動容,是那「因專注而美麗」的側影,令人不忍再苛責他平日的散漫、延宕。
其實,「因專注而美麗」的臉龐,在週遭環境中隨處可見,有男性、女性,有赫赫名士,也有販夫走卒,有年輕人,更有老人和小孩,他們神采飛揚、熠熠生輝,叫人不免要多看一眼。也因為他們,讓繁忙、紛擾的世間,有了溫柔、適度的調節,為紊亂、疲憊的心靈,找到了一處悠然、舒緩的空間。

專注,是一種持續性的定力,心無旁騖的投入當下世界,並且全力以赴;專注,讓思慮得以寧靜,此時,智慧就會突顯,而觀點、看法也會改變,正是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道理,心專注於一境,達於不散亂的狀態,力量就能夠顯現,而有力量就能突破煩惱和障礙了。

喜歡觀察專注於遊樂中的每一個堅定卻躍動的生命。認真堆疊積木的黃髮小童、努力練習鋼琴的婷婷少女,和拼命籃下攻堅的壯碩青年;還有,廟口棋賽方酣的龍鍾老者,他們共有一種表情是「專注」,成了平凡、又不凡的景致。

禪宗的一個故事,具異曲同工之妙──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是怎麼用功的,他答道:「飢來吃飯,睏來眠。」對方說:「大家都是這樣的啊!那他們都跟你一樣用功嗎?」大珠禪師說:「不同。他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需索;睡覺時不肯睡覺,千般計較。」 而差異之處就在「專注」與否吧!

非常欣賞工作中的每一個嚴謹卻歡愉的靈魂。汗流浹背下麵的小店老闆,戰戰兢兢值勤的志工、義消,和循循善誘上課的講師、教授;另外,積極進取行銷的業務人員,更是不可忽視的一群,而他們共有的一種表情也是「專注」,令旁觀者欽敬、佩服。

這個部分,紀伯倫的優美詩篇最足以詮釋:「當你們工作時,你們便實現了大地最悠遠之夢的一部分,在夢還沒有誕生時,它便已經分配給你了,你們勞動不輟,才真正置身於真愛的生命中,借由勞動來熱愛生命,便是懂得了生命最深處的奧秘。」專注工作的人們,彷如一支長笛,時間的呢喃透過它轉變成音樂。

大千世界、瞬息萬變,所有外在的絢爛璀璨,終究要歸於黯然平淡,甚至於灰飛煙滅;然而,內在的涵養底蘊,卻能夠踵事增華,與日俱進。無論是新的、舊的;大的、小的;年輕的、老邁的;居廟堂的、處江湖的,每一個人只要全神貫注、認真努力,都可以「因專注而美麗」,為自己寫下精彩、奇妙的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