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2

淨心慧語

1. 謙誠實在智慧做人,踏實盡責安詳作事!頂天立地、光明磊落、人所當為!

2. 常保微笑、喜悅、愉快的心情與面貌,幸福之神自然跟著你!人生,來也空,去也空,有何事不通?何不敞開心胸,快樂渡過?

3. 一切問題與是非,都是由那些「自認是對」的人製造出來的!

4. 專看別人優點,這是你在積德;專挑別人缺點,這是你正損己。

5. 認自己不是,是閉地獄門;找別人好處,是開天堂路!

6. 賢人爭「不是」,愚人爭「道理」!

7. 隨意方能滿意,知足方能滿足,惜福造福始能有福!

8. 無知令人起煩惱,煩惱之人是無知。無知迷信最堪憫,正知正信有福慧!

9. 寬恕別人是解放自己;利益眾人就是利益自己;尊重別人就是看重自己;施捨出去的才真正屬於自己的!

起心動念皆能替人設想、利益他人就是「善」;念念只想到自己、利益自己就是「惡」!一位具有「道德觀」、「責任感」和「心存善念」的人,就是所謂的「好人」。

10. 忍與讓足以消無窮之災悔!終身讓路,不失尺寸!「淡」字交友、「聾」字止謗、量大福大!

11. 謙虛的人時時學習別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過失,所以能有所成就;驕傲的人目空一切,自以為是,不但不能見賢思齊,反而自招失敗!

12. 謙退—保命第一法。安祥—處事第一法。言行涵養重「緩」字!「緩」字可以免悔。「退」字可以免禍。盛者衰之始。福者禍之基。智者能不戒慎居安思危乎?

13.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多看人家長處,多欣賞別人優點(但切需瞭解警惕別人缺點),你就會充滿愉悅心光,並招來吉祥如意因緣!多看自己缺點,多想自己的不是,常存慚愧心、懺悔心,你就會感恩、知足、惜福!

14. 大言必自招尤,小心終是寡過。

15. 讚美給人信心;譏罵予人灰心生怨!人總希望活在被尊重鼓勵中!

16. 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易地而處,替人設想!希望一切眾生如何對待自己,自己就應先如何對待一切眾生!

17. 善事陰德皆由心造,常存善心待人處事,則功德無量,並將感召一切吉祥如意因緣!

18. 喜怒無常相處難,計較小氣未得利,伶牙利嘴是自毀,任性衝動必後悔,舉人過失害自己,若人有此大毛病,速速反省加懺悔,家庭和樂人緣美,光明人生永相隨!

19. 愚人—自以為是、強辯並掩飾自己過失,失敗將接踵而來;智者—虛懷若谷、坦承並懺悔自己過失,成功將指日可待!

20. 人若不能虛懷若谷地接納多數人勸戒,並以慚愧、感恩心來自我反省、檢點、改過;反而強辯、羞怒,依然故我,自以為是地作人處事(或自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有一天將會發現—愚痴代價何其高!

21. 「自認無過」是地獄種子,是無善根者;常慚愧心、懺悔心斯為去惡向善光明因子!只有凡夫才沒有過失;唯有常思「過在自己」「過失很多」始能不怨人、不怪人、不責人!

22. 堂前父母須當敬,兄弟手足要一心,枕邊讒語休要聽。天意人心無兩般,為人莫作虧心事,舉頭三尺有青天。五行八字皆前定、今生衣祿前生定、莫怨貧苦怨爺娘,只怪過去未布施,更勿巧計害他人,富貴貧窮都是命。

23. 百善孝為先,堂上父母就是活菩薩,不孝父母公婆,善事作再多,也徒流形式!

24. 夫當夫,妻當妻,父當父,子當子,友當友,人當仁,各盡本份,各安職責,人人誠實,你我包容、尊重,家家和樂,社會平安!

25. 別人閒事不要理,何不將心諒自己。非干己事休招惹,身得安時夢也安!

26. 毫無智慧地輕易相信別人並熱心過度,就易受騙且招來困惱危險;慈悲、熱心(好心)要智慧。唯有智慧、冷靜始能免於錯誤認知而自找苦惱。熱心要智慧,悲智應雙連,福慧要雙修!

27.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28. 善報惡報速報遲報終須有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

29. 「貪」是一切煩惱非惡的根源;「貪」再多一點就成「貧」!

30. 「貪心」的人最容易失「良心」。

31. 破財身敗皆因「貪」,知足守份心最安,常玩金錢遊戲者,遲早破財又傷身!

32. 多欲多求多苦惱,少欲無求心自在;生活簡單,日子愈快樂!

33. 什麼人最富有?知足的人最富有!什麼光最亮!善良慈悲的心光最亮!

34. 人想擁有更多,煩惱就愈多;愈能放下,愈能自在!

35. 過度追求物質的享受—樂極生悲;經常悠遊心靈天地—無限法喜!欲保精神上之圓滿,宜少物質上之豐盈!

36. 太注重外表裝飾的人內心常不實在,既為人活又永難知足,苦惱無邊;要用純真樸實整潔的儀容展現內在的實力,這樣永不褪色,既真實自然,又可省去很多煩惱!

37. 執著地上的一切必將失去天上的一切!

38. 不論學佛學道,若塵心不死,天堂難登,極樂難達!

39. 再大的功德抵不過一個「驕」字;再深的罪業抵不過一個「懺」字!

40. 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這就是行布施結善緣!

41. 吃得小虧就不會吃大虧;經常占便宜終生失便宜!

42. 謙卑退讓似吃虧,平安順利涵在裡,不惹注目不招忌,實則終得大便宜!

43. 與其拿別人錯誤愚痴的行為來傷害懲自己,不如用憫人愚痴的心胸來寬諒他人、解脫自己,並進而走入人群,造福眾生,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亮麗天空!

44. 世上的一切美醜、好壞、苦樂、得失都是無常的、會變的、會過去的。縱有不順,忍辱一時,也會成過去。(即使美好的,也是會消失飄逝)。如果執著、計較、在意這一切無常的人、事、物而苦惱不堪、執著不放,甚或作出不該作的傻事出來,豈不無知到底,堪予憐憫!

45. 回想錯誤、痛苦的往事,只會自陷於苦,讓自己更苦!何不(把它當成人生的淬煉、經驗)拋開晦暗,放大眼光往前看,往美好的將來看!並看看周遭比妳更不幸的人,妳就會惜福、知足,並再次充滿無限的希望!

46. 「感情」是會變的,是假的,非真心的(真心就永恒不變)把虛假會變的感情當成真的來付出、處理,就容易誤事。智者當時時培養理性、智慧。處事以「理智」行之,錯誤、遺憾就會減到最低程度!

47. 與其忍而逆緣、逆境,不如學會在逆境中認命。認命能熄心頭火,認命才會逆來順受,認命心自安,歹命也會轉好命!

48.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能忍而(坦然面對)加準備加上機會就會等到成功!(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49. 挫折、謙虛、慈悲、反省、慚愧、懺悔皆可增長自己的智慧!

50. 放得下,福也!看得破,慧也!能放下、看破即得在自在!人生無常,凡事不必計較,一切隨緣,順其自然,就得自在!

51. 多數人只知道要為老年時存些老本,幾個人知道更應替來生存些資糧?人無遠慮,會有近憂!

52. 智者勤積陰德;愚者坐享福報!有福無慧就會盡情享受、造業折福、消盡福報,故福慧要雙修!要怎麼收獲(果),先怎麼栽(因)!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就是生命的建築師!不能改造自己的命運,再多的知識與學問又有什麼用?

53. 曉得修行的人覺得時間不夠用;不知修行的人常覺得很無聊!

54. 「凡事必有因果」!「因果定律」是宇宙大自然界最公平最自然的運轉循環法則。人能經常「留意」要種的「因」,就不會嚐到苦的「果」!一位「相信因果」「了知造命」的人就是具有福慧的人!(相信因果就不敢造惡因作壞事)

55. 平常心最真實,平常心最久遠,平常心無得失最自在,平心靜氣大智慧,平常心就是道!

56. 對外境少有感覺,不起分別、執著,經常保持一顆平靜的,中正和平的,如如不動的心,就是修行!

57. 凡人「心隨境轉」,心身常被外境迷感左右,致喜怒無常、顛倒造作、煩惱不斷!行者「以心轉境」,內心平靜無波,活在當下,智慧湧現,凡事清楚明白,故能自在快樂!

58. 有妄想就有煩惱;有執著就有痛苦。凡事不強求,順其自然就沒苦惱!(能攝心就沒妄想,不執著心就安。)

59. 凡人苦中樂,修行清淨樂;道在低微處,「學低」才是道!

60.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過,是業障現形!

61. 老拙空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唾老拙,留它自乾了;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他也省力氣,我也少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世人愛面子,我卻不待見;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恨—布袋和尚。

62. 人若不能常保明明覺覺的心,專注你當下的動作,就會忙什麼、作什麼?卻什麼都不知道(心神散亂)。所以才要「活在當下」,生命才會更清楚更明白!

63. 先知先覺者隨時都在放下;不知不覺者到死都還放不下!

64. 如果你「少想」、「少言」、「少作」,自然清淨沒煩惱!修行即教你「簡單明瞭」!

65. 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

66. 「真」「善」「美」「慧」的人生是最幸福美滿的人生。如何得到呢?修持「真誠」「慈悲」「平等」「清淨」的因心,就能得到如此殊勝美好的果報!

67. 人性好濁貪惹煩惱;若心清淨,離貪遠妄,山居粗茶,食蔬飲迫,草茅人家,清風長壽!

68. 人有長生果,卻服短命藥,若靜調呼吸,自得安樂法,睡前得靜坐,天地氣相交,吞津氣脈通,身体即安康!

69. 修行在修「心」,修心才得「定」,有定「慧」就開,有慧才能「悟」。悟能成佛,迷為眾生;悟則心清智明,了知一切無所得。故不為色迷,看透真相,沒有私心分別,作人圓通,眾善奉行,看破生死,來去自如,自在隨緣,清淨快樂!

70. 「盡人本份」、「隨緣行善」、「身心無事」、「法喜充滿」、「自在快樂」是「福」!了知「人生夢幻」、「一切無所得」、「一切自有其因緣果報」、「六根清淨」、「心無掛礙」、「何去何從清楚明白」,故不貪執不煩惱一切世間事是「慧」!智者福慧雙修也。

71. 人生在世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包括自己身体和億貫家財—因為最後都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何不把握人身,及時行善業、積陰德、造福人群,這才是真正利益自己和眾生!

72. 人可曾細想:今憑何德能,有得吃住有享用,四肢健全又安康,飲水莫忘思來源,當以慚愧、珍惜、感恩心感謝週遭親人、社會、家國、提供一切,讓吾人得以安身立命。倘有餘力,能不思回饋?

73. 人沒能体驗到人生無常,肉体會壞,這樣的人生就沒有智慧。要一直到死亡來臨時才驚覺到生命的寶貴。因此在我們還能站起來的時候,應該非常感恩;有感恩的心,才能把有限的生命獻給人間。

74.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凡事何需常生氣?夫妻子女緣相聚,為鄰同事皆不易,不管順境或逆境,為人終得活下去,大家歡天又喜地,一切何必太在意,包容体諒加和氣,快樂人生有意義!

75. 不要為小事煩惱;所有的事都是小事!

76. 人帶三分病(知世間苦、人生無常),有利好修行!

77. 學法是在吸收正確有用的真理來增長自己的智慧,減少自己的貪嗔痴慢,是非人我;讓自己心境愈來愈清淨、愈快樂。而不是學教條來欺騙自己或受人愚弄,致使自己和家庭愈來愈多煩惱!

78.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智慧。

79. 受福有時盡,人壽有幾長?若後再不修,也是夢一場!

80. 可歎浮生人,悠悠何日了,朝朝無閒時,年年不覺老;總為財色名,痴心生煩惱,擾百千年,去來三惡導;當知虛妄身,不是真實義,畢竟歸空無,如何貪紅塵?

81. 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修?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

82. 肉身原是一塊寶,只因世人胡亂搞,終成破銅爛鐵草;若知攝心修身好、終能還原成瑰寶,借假修真空性現,永作逍遙自在人!

83. 一點靈光配太虛,人間假宅暫安居,皮囊包骨宜拋棄,換個法身意最舒!

84. 今日糊塗過日子,地獄即是老家矣!

85. 莫說他人短與長 說來說去自遭殃;若能閉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不談人短、不舉人過—修行第一步)

86. 處眾處獨,宜韜宜晦,若聾若啞,如痴如醉,埋光埋名,養智養慧!(忍辱柔和,大慈大悲)

87. 修行人大忌說人長短是非,乃至一切世間事不干己者,口不可說,心不可想,若專鍊心,當搜己過,那得功夫管他家屋裡事?

88. 守口、攝心、身莫犯,如此行者便得渡!

89. 花開花落又一年,人生幾回月當圓;打開名利無栓鎖,精進修行好種蓮!

90. 名名利利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十萬火急能不修?

91. 當下應努力,不修空度日;生死自己造,無人能代挑!

92. 人身難得,法寶難聞,無常迅速,輪迴路險,老實修行,莫換題目—人若有修,不怕無
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