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2

當因緣成熟時

 李偉文

有一次跟一些老朋友聚會時,他們有點好奇的問:「你們好像跟其他的環保團體不一樣,我們很怕跟那些所謂的環保人士在一起,他們往往挑剔我們所吃所穿所用的一切,總是讓我們充滿了罪惡感!」想想的確,我幾乎不曾給過周邊的朋友壓力,頂多只是溫和的表明我個人的習慣,不會勉強別人跟我一樣吃素或節能減碳什麼的,因位我知道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時機未到時,勉強也沒有用。

記得有一句美國成語說“When the penny drops.”(當硬幣掉下來),大概是指自動販賣機的投幣孔,我們投的硬幣掉入機器中時,我們想要的東西就自然會出現。

佛家有這種說法:「遇緣則有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看見的事物,都是我們關心或是正在尋找的,因此大智慧的佛陀在說法時非長重視契機,也善用種種方便法門來渡引大眾。

但是這一句話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老師,講得再也道理,但是若聽的人不關心、不在乎,也只會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沒有用。反過來說,只要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任何一花一草,一貓一狗,一陣風一首歌,也都可能帶來生命的啟示,改變我們的價值觀,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

張愛玲曾經就「愛情」這個主題,寫過一段膾炙人口的文章:「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也常想到一句成語「水到渠成」,年紀愈長,愈不敢自詡是那挖渠或灌水的人,反而能滿懷感激的看著冥冥中的上蒼來做收成者。因此愈覺得張愛玲這段話不只是描述愛情,人世間所有該成就的、該護念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也是如此嗎?

人生在世,有多少因緣聚合?有的擦肩而過,有的糾纏綿延,我想,大家都希望碰到的,是扶著自己的貴人。

年紀愈長,愈來愈相信因緣,大概有太多的驗證,讓我愈來愈不敢輕忽生命中冥冥的安排。

也許如許多修行大師所說:只要是與你相遇的人,一定會帶來某些訊息給你,如果你感覺不到,可能是你不夠用心,或者是過度的把自己隱藏保護起來。

生活中,我們得倚賴無數人的善意,才能過得平安順遂。只要想到這點,就知道我們必須不斷的付出,正因為承受過太多人的好意了。

我的生命裡出現過許多貴人,會在適當時刻給我一些感動,給我一些提醒,在困頓時拉我一把;因此,我也希望自己是別人心目中的貴人,可以溫暖別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