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2

洛克斐勒

洛克斐勒是美國最富有的家族。

第一代的約翰‧洛克斐勒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全盛時期擁有全美90%的石油市場,是史上第一位億萬富豪、第一位十億富豪與全球首富。

這位美國石油大王把相當於今日三千億美元財富的一半,用於慈善事業,成為美國著名的慈善家。

史蒂夫‧洛克斐勒是洛克斐勒家族的第五代成員,為洛克斐勒兄弟基金會董事長史蒂芬‧洛克斐勒的獨子、美國前副總統納爾遜‧洛克斐勒的孫子。

洛克斐勒今年履約來台時,適逢五月八日慈濟浴佛大典,他在等人的陪同下,到中正紀念堂觀看浴佛儀式的進行。

眾法師向群眾下跪,顛覆慈善公益的思維

見慣各種大場面的洛克斐勒在黃昏暮靄之下,看到一萬多慈濟信眾人人捧著蠟燭,井然有序、安靜無聲地禮佛,讓他深受感動;翌日,洛克斐勒再飛往花蓮慈濟靜思堂參訪,並拜會證嚴法師,就環保議題進行交流。

在參訪慈濟精舍的過程中,洛克斐勒看到牆上一幅照片有出家法師向群眾下跪的畫面,好奇問道這是怎麼一回事,當被告知這是慈濟在大陸湖北賑災時,感謝災民讓慈濟有行善的機會後,他幾乎難以相信,也徹底顛覆了他對慈善公益的思維;其後他再得知有五百萬慈濟人隨時在全球各地進行同樣模組化的慈善公益時,他對慈濟與台灣人肅然起敬;深受感動的洛克斐勒,為了表示敬意,非但接受慈濟贈與的佛珠手鍊,還特別要求再加贈兩串,一串要送給母親,一串送給妻子。

當晚,二百二十人共聚用齋,而一生唯一擁有的世界是個小菜攤,卻讓全世界都讚揚知道台灣的陳樹菊,也應邀出席。兩位台灣最偉大的女性--證嚴法師與陳樹菊,相聚共餐,讓整個現場洋溢著慈悲與驕傲。

餐敘中,有感而發的洛克斐勒上台致詞時表示:「我以為慈善就是在紐約華爾街七十五號(註:洛克斐勒基金會地址)填張支票即可,來到台灣後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

見識到台灣慈悲力量的洛克斐勒,參訪三天後賦歸返美,幾位同好前往機場送別時,發現這位掌控全球最大慈善基金會逾三十三億美元基金的大慈善家,拎著的土黃色皮箱,外殼竟然有點破舊,有些地方甚至起毛。洛克斐勒告訴他們,這隻愛可樂皮箱是台灣製造的,已伴隨他二十年,他的父親從小就告誡他:「你生在我們家,這輩子最大的悲哀,就是沒有朋友,所以你隨時隨地要適應環境,自在就是你最大的財富。」

洛克斐勒並表示,在訪台期間,他未曾感受到周遭的台灣人有任何隱藏的動機,反而都有發自內心的「真誠、真實、謙卑、努力與踏實」,讓他印象深刻,這種有些國家不具備的現象才是台灣的真正價值,他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