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2

沒有失去的過去

 高達宏

每個人都有一個過去,有的痛苦,有的喜樂,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當過去過去的時候,過去就消失不見了。

但是,有些人認為他們的過去並沒有過去,所以他們試圖在現在尋回過去。

有些人沒有找到,有些人,幸運的,找到了他們的過去。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事情的發展有點像是電視連續劇,這個人他找到了自己的過去。

一個婦人無法扶養自己的兒子,就將他送到孤兒院去,然而每個星期休假的時候,她就到孤兒院去當義工,幫忙照顧孤兒們,當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看看自己的兒子,多照顧他一點。

幸運的,這個孩子順利的成長,大學畢業,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工作,能夠自己獨立生活。

有天他到孤兒院去探訪,就問院裡的阿嬤,他在這世上有沒有親人。

阿嬤告訴他,應該是有,這裡有個住址,或許你可以去找找看。

他按著住址找到了地方,這時候這個婦人已經過世了,住在那裡的人說這婦人留下了一個小箱子,或許可以讓他多點資料。

他打開了箱子,裡面是許許多多用橡皮筋束起來的一小捲一小捲的車票。

他解開了一捲,那是轉了非常多次的公車、火車所留下來的票根。

然後,他看見了一張張的相片,相片上都是每個星期來看他的阿姨和他在孤兒院一起生活的影像,每張相片的背面都寫著他的名字和一句「我的乖兒子,媽媽好愛你」。

那裡的人告訴他,他們知道那婦人每星期都去看他兒子,他們也問她為什麼不把孩子接回來一起住,她說,我養不起,這裡的環境我怕會讓他變壞,也只有在孤兒院我才有可能多多少少的去照顧到他。

這時候他才明白,原來那個每星期都到孤兒院陪他的「阿姨」就是他的媽媽,原來他的媽媽一直都在他的身邊,沒有離開過他。

.他抱著裝著相片和車票的箱子,嚎啕大哭了一場,然後,他感謝上蒼,讓他雖然生活在孤兒院裡頭,卻不是孤兒,因為媽媽一直陪伴著他。

他找到了過去,他找到了「母親的愛」。

他的過去不但沒有失去,反而讓他的心因著這個過去得以被愛充滿。

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這樣悲悽坎坷的身世,有這樣身世的人也少有這樣的尋回一個值得尋覓的過去的機運。這個年輕人是幸運的,因為他終於知道了他的媽媽一直陪伴著他,媽媽的愛從來沒有間斷過。

事實上,大部分的人的過去都沒有這樣的戲劇化,除了小時候,我們的過去大部分不是由於別人的作為而發生,在我們長大成人之後,我們的過去都是我們自己言語、行為、生活的累積,因此當我們站在現在看自己的過去時,我們並不需要太多的尋覓,因為現在的我就是過去的我的顯影。

面對自己的過去,問問自己,我們是希望它趕快消失,還是,希望能夠再來一次?

就這樣,從我們的過去,我們得以看到現在的自己

後記:

一個人的過去,並不是單純的快樂或痛苦,必然是許多不同的情緒、感受和境遇的混合,有些會讓我們想要重溫舊夢,有些會讓我們避之唯恐不及,心理學上有個研究指出,經常會將美好事物存留在心頭的人,比經常將惡劣事情留在心坎的人,要過得長壽許多,精神上也健康得許多。

所以我們不但要營造美好的現在,好讓自己將來有一個美好的過去,也要學習在現在能夠抹去一些不快、一些憤怒、一些怨恨,好讓自己的現在不受過去的牽扯羈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