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3

舊瓶裝新酒:奧巴馬借清潔空氣法推減排新政

紐約時報


在不可能贏得國會支持的情況下,奧巴馬總統將自己的部分政治遺產押注於一個大風險:他能夠大量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方法是延伸解讀數十年前生效、起草時並未考慮氣候變化的一部法律的意圖。

這項計劃於本周二在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揭曉,預計將引發持續多年的法律和政治角力。

不過,專家們表示,如果一切如總統所願,該計劃有可能達到他所說的目標,即在2020年將排放總量降至比2005年低17%的水平。

在位於紐約的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擔任能源分析師的邁克爾·A·利瓦伊(Michael A. Levi)說,「如果問的是,『這能不能解決我們的排放問題?』那麼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問的是,『這能不能讓我們在希望走的道路上邁進?』那麼答案是肯定的,可以。」

奧巴馬在演講中表示,將動用總統的行政權力來限制電廠排放二氧化碳。他還呼籲編列政府支出以促進替代能源的發展,並承諾幫助市政及各州自我保護,免受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變化的影響。

但在正式層面上,奧巴馬周二所做的主要事情是下令讓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制定一份控制排放的方案,一年後拿出初稿。一些專家認為,如果最終方案能在他2017年初離任時敲定,他的運氣就算不錯了。

奧巴馬正試圖確保目前的趨勢得以延續:過去幾年間,美國的排放量持續減少。不過在全球層面上,排放量在快速攀升,正如奧巴馬所承認的,要想扭轉這一趨勢,避免氣候變化最糟糕的後果,將需要力度大得多的國際行動。

利瓦伊說,「對全世界而言,美國只不過是全局中的一環。」

冰川融化,熱浪和暴雨增多,糧食體系承壓,海平面上升,這些都已然發生。科學家們表示,我們能期待的最佳結局是限制損害,或盡量減緩氣候變化,讓社會有更多時間來適應。

奧巴馬總統在其計劃中認同這一點,呼籲採取更多步驟幫助美國做好準備——從加固海堤到鞏固電網。

不過,奧巴馬計劃的核心是利用行政手段降低美國的排放,繞過難對付的國會。能否成功實現這個目標,將取決於奧巴馬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延伸《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的權限。該法由理乍得·M·尼克松(Richard M. Nixon)總統於1970年簽署生效。

美國最高法院之前已做出裁定,該法可被用來監管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理清如何在該法的技術要求框架內做到這一點,將是一大挑戰。

奧巴馬政府的思路似乎受到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一項提議的影響。

該組織敦促採取一種創造性的方式,呼籲聯邦政府為各州設立溫室氣體的目標水平,並考慮歷史情況。比方說,如果某個州用煤炭大量發電,並向其他州輸電,該州將不會受到過度懲罰。

按照該環保組織的構想,各州將通過調整總體電力系統來達標,而不僅僅是打擊個別的電廠。比方說,各州可敦促企業生產更多可再生電力,也可以改造住宅和企業以減少能源浪費,或者鼓勵採用清潔燃燒的天然氣來代替煤炭。

各州想必將獲准利用市場信號(比如給溫室氣體排放定價)來實現目標,就像加利福尼亞和東北部九個州已經在做的那樣。

尚不明朗的是,這一切將在零售層面帶來多少成本。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辯稱,即便價格上升,許多消費者的電費賬單實際上可能下降,因為他們的住宅經過了節能改造。

化石燃料業及其在國會的盟友肯定會辯稱,奧巴馬計劃的代價將高得離譜,會迫使無數燃煤電廠停運。共和黨領導層很快譴責該計劃扼殺工作崗位,並將其框定為針對煤炭的攻擊。

讓各州主導的方式的政治吸引力在於,這將把許多決策細節轉移到華盛頓之外。不過,基於同樣的原因,這將帶有法律風險。《清潔空氣法》起草於環境主義的高峰期,其基本構想是由華盛頓下達政令,要求電力企業凈化空氣,而不是採用靈活的方式。

儘管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上個月達到400ppm的歷史水平,但美國的排放量在持續下降,這部分源於經濟不振,但也是由於近年美國通過水力壓裂法開採大量天然氣。在發電行業,天然氣已經取代了很多煤炭;這一轉變將單位發電量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了近一半。

更嚴格的建築規範等其他一些因素也對排放量下降起到了作用。交通排放也在下降,部分歸功於奧巴馬的一項政策:對新車輛實施嚴格的燃油效率指標。

但是,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已經實現的少量減排,正被東方日益攀升的排放抵消。因此,真正的問題在於,能否開發並在世界範圍應用新技術,從而既能使經濟持續增長,又能在用能增加的情況下帶來最少的溫室氣體排放?

在演講中,奧巴馬試圖讓美國重獲氣候變化方面的全球領導地位。他的計劃包含以取得全球進展為目標的想法及資金。

哈佛大學環境中心(Harvard University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主任丹尼爾·P·施拉格(Daniel P. Schrag)認為,總統的計劃要想成功,就必須營造適當的市場條件,釋放美國式資本主義的創造力,推動能源業加大創新力度。

奧巴馬在演講中也肯定了這一點,他指出,「中國和德國等國正全力投入」清潔能源競賽。「我相信美國人的創造能力比誰都強,」他說。「我希望美國能贏得這場競賽,但是,如果我們不參與就贏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