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3

日本老人消費市場活躍花樣繁多

朝日新聞

近來,以老年人為目標的各項服務成為熱門話題。60歲以上老年人現在已經形成規模超100萬億日元的巨大消費市場。婚姻介紹所、卡拉OK、療養地酒店……各行各業都開始推出服務來滿足老年人旺盛的需求。

“我已經快60了,回到家只有一個人的話感覺很寂寞”。上個月,在東京經營美容沙龍的女士(57歲)通過婚姻介紹所“M's Bridal Japan”認識了一位60歲男性。他是一家公司的老闆,目前兩人已決定再婚。這位女士在10年前離婚,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孤獨感也不斷增強,所以她來到了婚姻介紹所。

兩人的婚禮定在下個月,本月還去了夏威夷旅行。她說:“只要有愛情,就算需要照顧護理對方也願意。”

去年,在全國共擁有5家介紹所的M's Bridal Japan公司,60歲以上註冊會員人數達到了187人,與5年前相比增加了近3倍。幾年前開始,這家公司就將服務集中到了老年人身上。

防止肩周炎和腰痛的“名曲健康體操”、“坐著就能跳的草裙舞”——經銷卡拉OK機的XING公司(名古屋市)7月將發售附帶上述抗衰老軟件的卡拉OK機。

這些軟件中還大量增加了昭和時代流行的猜謎遊戲,以及令人懷念的新聞畫面、鄉土民間故事等內容。如今,卡拉OK店鋪以及小吃店等傳統市場的銷售並不樂觀,但是護理中心和福利設施歲卡拉OK機的需求則正在增加。XING公司將新設由30人組成的“高齡營業部”,還會開辦展示會來加大營業攻勢。

會員制療養地酒店領域規模最大的RESORTTRUST公司(名古屋市)的目標顧客為金融資產達1億日元以上的老年人。除酒店之外,該公司還出售抗老化的健康食品,並開設改善皺紋及皮膚鬆弛狀況的美容院。此外,該公司還將進一步發展對養老院的收購。社長伊藤勝康(69歲)談道:“雖然日本的人口正在減少,但是老年人卻越來越活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